Monday, August 13, 2012

上海家常美味


來上海的這三天,嘗了一些我喜歡的家常菜,頓覺胃納服順,精神百倍。

抵滬的隔天,內人就給我炸了臭豆腐,煎了帶魚,讓我吃得不亦樂乎。台灣菜市場的臭豆腐一般體積偏大,厚實綿密,只適合清蒸不適合油炸。上海常見的臭豆腐個頭較小,質地疏鬆,炸起來酥脆鮮香,再蘸點 "老乾媽",可真是人間美味。至於帶魚,內人特別挑了適合乾煎的小帶魚,切成段再簡單地抹點鹽,煎起來毫不沾鍋,外型完整,香酥美味,讓我一片接一片。家常美味莫若此啊!

晚餐岳家友人請客,地點就在上海體育場的 "新農家"。上海體育場俗稱 "八萬人體育場",除了運動賽事之外,是個辦大型戶外演唱會的熱門地點。新農家賣的是精緻化的上海農村菜,餐廳也布置得有農村風味,中心處還有一對男女藝人表演蘇州評彈,氣氛不錯,吃得我酒足飯飽。

昨天中午到熱鬧的徐家匯去,吃了天鑰橋路 "友聯" 的生煎饅頭(生煎包)。這是上海家常的麵食小點,一客 4 個(人民幣 6 元),我和內人共點了兩客,外加一碗牛肉粉絲湯(人民幣 12 元)。友聯的生煎饅頭不錯,肉鮮皮脆,牛肉粉絲湯好喝,肉大塊湯頭濃郁。友聯對面就是知名的生煎連鎖店 "小楊生煎",小楊我們吃過很多次,人氣很旺,不過品質不太穩定,隊伍總是排得老長。

上海另一項知名的平民點心就是小籠包,台北鼎泰豐主打的就是上海小籠包。而在上海若想吃小籠包,一般都首推豫園的南翔饅頭店(上海話的饅頭常指包子)。豫園的南翔小籠我們吃過很多次,昨天下午我們做了點不一樣的,特別搭地鐵到郊區去發源地南翔吃小籠,看看是否更好吃。這家在南翔的老店不叫南翔饅頭店,而叫上海古猗園餐廳,因為它就位於江南庭園古猗園的旁邊。大概是我們到得早,客人不多,位子隨便坐。基本款的小籠包一籠 20 個,人民幣 25 元,賣相一般,口感普通,跟我的期待有所落差。

最近節氣時值大暑,內人說逢大暑要吃童子雞,給我補補身子。她早上到菜市場買了一隻兩斤重的童子雞,是隻散養的小公雞,就在表面抹些鹽,再加了幾片西洋參,然後直接上瓦斯爐蒸。這是我第一次吃童子雞,小小的一隻,不蘸醬吃原味,發現它肉質鮮嫩,味道甘美,再喝口蒸汽逼出來、量不多的雞汁,真是醇郁好吃,幸福無比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