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2

上海,我來了


我已經暫離台灣,此刻正在上海度假省親。

昨天在上海坐 49 路公車到知名的福州路書店街逛書店。這車是所謂的 "工人先鋒號",差不多就是模範公車的意思。車體嶄新,車內乾淨,冷氣十足,還配有一名車掌,在轉彎、靠站時都會舉出一面紅旗,示意要後方的車子注意。

這裡的公車是站站都停的,車內的乘客要下車無須按鈴,路邊候車的民眾也不用招手,這個作法很體貼,比台北的公車更替乘客大眾著想。公車內的報站十分清楚,車廂前方的跑馬燈字體夠大,語音提醒也是口齒音量俱佳,讓乘客能夠早早做好下車的準備。早些年前台北的公車還沒有報站的服務,我北京來的朋友覺得很不方便,他人生地不熟的,總是要揪著一顆心,時時注意路況,生怕錯過了站。他說在北京,公車不報站是要被罰的。

坐在公車上很悠閒,看看街景,看看路人,我在台北開車需要專心,就沒辦法享受這般的閒情逸致。路上突然看到有個西方人騎著 sidecar motorcycle,在等紅綠燈時停在我旁邊,帥氣拉風,引人側目。這不是二次大戰時特有的摩托車嗎?我在電影看到過,不過在真實生活中倒是第一次見到。

上海的福州路相當於台北的重慶南路一段,以書店群集聞名,不過這幾年網路書店興起,實體書店萎縮得厲害,這裡的榮景也受到了明顯的影響。我先逛了大眾書局,這裡本來也是個普通的書籍賣場,幾個月前大幅改裝,有點誠品書店的影子,不過書種不夠多,人氣也略顯冷清。後來又往前到了福建中路口的上海書城,這裡仍維持著書籍大賣場的風格,六層的寬闊樓板陳列了滿滿的圖書,讀者萬頭鑽動,人氣旺到不行。我在上海書城裡看到星巴克,買了一杯超大杯(Venti)的焦糖咖啡星冰樂,花了我人民幣 38 元(約台幣 180 元),是不是有點貴?

我在上海書城花了較多的時間,接下來就匆匆逛了外文書店和藝術書店這兩家。由於晚上還有飯局,沒辦法花太多時間,看到 49 路公車來了就匆匆跳上,返回岳家。過兩天上海書展開幕,我再偕內人去好好逛逛吧!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欢迎来上海!!!

華生 said...

推薦福州路上的古籍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