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感恩惜福,湧泉以報

禮拜二下午,有個年長的學生 Stanley 來訪,特別過來送禮。他前一天就先打電話過來,跟我確定時間,正好我禮拜二上午學校有個會要開,於是我們就約當天下午。

"曾老師!" 我聽到研究室 "不知漢齋" 外熟悉的聲音,趕緊起身開門。誠懇、熱情的 Stanley 手中提著兩大袋東西,讓原本個頭就不高的他更顯小巧。我邀他趕緊坐下。他年紀大我一輪,最近身體狀況有明顯的退化,眼睛、膝蓋正困擾著他,讓我也替他憂心。

Stanley 開口就說他給我帶來了幾樣法寶。他多年前旁聽過我所有的選修課──英語詞彙學、英語構詞法、英語詞源學、英語詞源研究──為了感念我讓他旁聽,每個學期末總會送來束脩若干。他送禮時總愛用 "法寶" 這兩個字,而事實也是,禮物都是他精心挑選的,或是透過特殊管道所取得的,每次都能給我帶來驚喜。

他謹慎地把手探進第一個袋子,取出了兩瓶西班牙進口的 sangria 水果紅酒。Stanley 是個品酒達人,自己也在東吳推廣部開設過品酒、西餐方面的課程。這 sangria 我久聞其名,只知酒名意為血紅色,卻似乎未曾嘗過其中奧妙。之前他送的義大利 Martini Asti 氣泡酒,讓我和內人都為之迷戀癡狂,這回的西班牙 sangria水果紅酒,當然也讓人滿心期待。


西班牙酒介紹完畢之後,他鄭重向我宣布,接下來的另一袋禮物是要給犬子大容的。Stanley 知道大容熱愛運動,也知道大容剛從小學畢業,特地送來高等級的 Wilson 美式足球和 Spalding 籃球各一,以慶祝他即將跨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Stanley 還拿起這顆美式足球,費心指導我如何跟大容對擲,強調要能讓球如子彈般渦輪旋轉,筆直飛出,那才算合格,那才叫帥。至於籃球,則是他從籃協熟人那裡拿到的官方用球,尚未打氣,所以又皺又癟,不過那觸感,直叫人著迷。

我只不過讓 Stanley 聽了幾門課,而年長的他卻感念師恩,照顧小弟,數年如一日。雲情高誼,汗顏愧受啊!感恩,惜福,記得別人的好,湧泉以報。Stanley 在這一點上,無疑地給我樹立了典範。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謝謝老師对我這"老學生"的稱讚,我一直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生活態度,在老師所授的課程中,对英語字彙又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我希望那顆美式足球,在這暑假中可帶給大容一些欢樂,在youtube中有很多的教學影片,只要鍵入"how to throw a football"即可點閱。如果他武功練成後,也請告之一声!
祝 暑安
Stanley

曾泰元 said...

Stanley,實在太感謝你了!希望你暑假的美國之行圓滿順利。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