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為何大學生接連自殺

6 月 10 號東吳大學的學生跳樓自殺,接下來的幾天內又有台大、世新的學生自殺身亡。一個禮拜內台灣就傳出 4 起大學生的悲劇。我寫的這篇投書文章〈為何大學生接連自殺〉,以 6 月 11 號的部落格貼文〈東吳學生跳樓〉為基礎,幾經增補修改,10 天後在美國牛肉案、暴雨災情的新聞夾縫中終於見報,落腳於《蘋果日報》。投稿的原文也被論壇編輯刪減,成了小小的一塊文章。

為何大學生接連自殺

曾泰元

上周真是多事的一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內,有四個年輕生命陸續殞滅,比率遠遠高於內政部所公布的平均值,這怵目驚心的數據,難道只把自殺者籠統歸為草莓族、輕易就可以打發的嗎?

上周日晚上,新聞傳出近來第一起的大學生自殺身亡事件,地點就在我任教的東吳大學,報導說外雙溪校區有一名女學生跳樓。我心頭一震,不會是我班上的學生吧?我的課以要求嚴格著稱,不曉得會不會因期末考將至,學生承受不了紛至沓來的壓力而尋短。我周一第一節就有考試,一大清早開車到校,準備進入第一教研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發現停車場入口處被封鎖,原來學生墜樓的地點,就在我每天都要進出的車道上。政治系三年級的蕭姓同學從8樓的陽台一躍而下,墜地身亡,我佇立封鎖線外,遠遠看到車道轉彎處散落了一地的雨遮碎片,一顆心頓時沉入谷底。

多疏通防悲劇重演

東吳同學出事的地點是棟新大樓,啟用至今已逾4年,建成之初我曾到9樓系辦公室外的陽台四顧張望,發現風景雖美,但高得嚇人,心想要是有學生想不開,選擇在此跳樓輕生,那可就糟了。我一想到此,馬上就致電學校相關單位轉達我的憂慮,請他們一定要注意防範,想不到不幸的事,4年之後終究還是發生了……。

唉,我們能否緩一緩,好好靜下心來,多多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學校的行政單位、系所中心、班級導師、同學朋友,可不可以一起來通力合作,繼續在軟硬體方面多多防範疏通,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