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點水樓的謝師宴桌菜

禮拜五中午受邀到 "點水樓" 餐廳的南京店(旗艦店,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 61 號)錄製節目,節目是東森財經台(57 台)的 "嚐鮮 Let's Go!",預計 6 月 30(週六)晚上 9 點鐘播出。播出長度,在剪輯之後大概只會有 10 分鐘。

這家餐廳號稱是 "江南第一美食",曾在 2010 年北台灣餐館評鑑獲評為唯一的五顆星餐廳。我曾想去嚐鮮,但因價位的問題而遲遲不敢輕舉妄動。

我不曉得為什麼餐廳現在才在打謝師宴的廣告,時間似乎是晚了許多。我們錄節目品嚐的 "蔥烤蝦籽烏參百頁十人桌菜",原價台幣 13,800 元,特價期間現降 3,000 元,實售 10,800 元。

首先上桌的是六道開胃菜。

冰糖南瓜。忘了吃,不過看來異常爽口。

蔭豉鮮蚵。蚵仔新鮮飽滿,純正的台灣味。

涼拌黑木耳。也忘了吃,不過賣相十分誘人。

果醋涼筍。清爽甘甜,消暑聖品。

九層塔檳榔花。九層塔的香氣,檳榔花的脆嫩,堪稱絕配。

麻辣小鯽魚。鯽魚酥脆麻辣兼具,吃得我滿頭汗。應該是蔥烤鯽魚的創新版。

接下來上的是小籠包,是點水樓的看家本領。

招牌小籠包。一人一小籠,有翡翠小籠包、九層塔小籠包、XO 醬小籠包。九層塔的口味獨特,XO 醬的辛辣鮮香。

品嚐完三粒小籠,意猶未盡,下一道湯大得嚇人。

砂鍋火腿雞湯。有香菇、火腿,老母雞,湯頭濃郁醇厚,好喝。

再來重頭戲登場,主持人廖慶學推著餐車現身,把富貴叫化雞送到我們桌前。

富貴叫化雞。我跟廖慶學拿起榔頭,輕輕敲碎外層的泥土,師傅則接手處理。這到道富貴叫化雞在雞腹塞了許多配料,雞肉吃起來香噴噴,不油膩。

緊接著是黃澄澄的香芒蝦球。

香芒蝦球。當季的新鮮芒果切塊後與蝦球一起入菜,微酸微甜,有初戀的感覺,清爽好滋味。

再下一道菜一人一碗,外表無明顯特徵,主持人要我們猜,原來是蟹粉山藥盅。

蟹粉山藥盅。山藥搗成泥,撲上香氣十足的蟹粉,嗯,有一種尊貴的感覺。

哇,吃了好多菜了,想不到又來了一道派頭十足的蔥烤蝦籽烏參百頁。

蔥烤蝦籽烏參百頁。烏參黑得發亮,軟滑入味,視覺、味覺皆令人滿意。

最後一道主菜上場了,個頭不大,我還以為是我喜歡的焢肉,原來是煙燻圓鱈。

煙燻圓鱈。我們平常吃的鱈魚很平價,肉質鬆軟,這道煙燻圓鱈是用肉質綿密、更為昂貴的圓鱈煙燻而成。鮮美的圓鱈,獨特的煙燻香氣,蘸上特調的美乃滋山藥醬,那滋味簡直筆墨難以形容。這果然是壓軸,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接下來兩道點心,謝師宴大餐就此圓滿成功!

冰鎮黑糖心太軟。心太軟以紅棗的皮包裹糯米糰,一般是以熱湯上桌,點水樓在炎炎夏日改配黑糖挫冰,清涼甜美。

芒果奶酪。奶酪冰涼醇厚,上面鋪上一層濃濃的芒果醬,嗯,酸甜恰到好處。

這頓意外的謝師宴吃得是賓主盡歡,食物美味,氣氛熱絡,同學幫忙,偶像主持,還能上電視節目。啊,難忘啊!感謝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