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東吳學生跳樓

又有學生自殺身亡了。不同的是,這次的當事人就在我任教的東吳大學就讀,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此殞滅,居然近在咫尺。是她現實壓力太大、心理又太脆弱可以解釋的嗎?

週日晚上,新聞傳出外雙溪校區有一名女學生跳樓身亡,我心頭一震,不會是我班上的學生吧?我的課以要求嚴格著稱,不曉得會不會因期末考將至,學生承受不了紛至沓來的壓力而尋短。

我週一第一節就有考試,一大清早第一個開車到校,準備進入第一教研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發現停車場入口被封鎖,才從警衛口中得知,原來學生墜樓的地點,就在我每天都要進出的車道上。政治系三年級的當事人從八樓的陽台一躍而下,墜地身亡,我佇立封鎖線外,遠遠看到車道轉彎處散落了一地雨遮的碎片,原本就有不祥預感的一顆心,頓時沈入谷底,脊背一陣冰涼,由中心向四方擴散。我不敢想像這名學生為什麼要吃了秤鉈鐵了心,以大家都無法諒解的悲劇方式結束生命。

出事的地點是棟新大樓,啟用至今已四年多,建成之初我到九樓系辦公室外的陽台張望,發現風景雖美,但高得嚇人,心想要是有學生想不開,選擇在此跳樓輕生可就糟了。我很雞婆,馬上致電學校轉達我的憂慮,請他們注意防範,想不到四年後不幸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

唉,我們在追求各種不同的卓越之時,可不可以也多多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行政單位、系所中心、班級導師,可不可以通力合作,繼續在軟硬體方面多多防範疏通,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願亡魂安息。

1 comment:

pE1sHan said...

那天看到新聞的時候,嚇到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樂觀面對事情,也要有地方宣洩不滿或是不愉快的事情。畢竟,以這樣的方式離開,真的不太好。

以前也聽老師們提過類似的事情,沒想到,還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