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12

加考英聽 以平常心待之

今天《人間福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我原來自訂的標題為〈補英聽?平常心!〉。原文被編輯刪減了一些,標題被改為〈加考英聽 以平常心待之〉。以下是我的原稿:

我的兒子現在小六,未來十二年國教上路後,他們的國中畢業會考就要加考英聽。我週末陪他到學校打籃球,在與他切磋球技、閒聊林書豪近況之餘,問他知不知道這件攸關他們未來的「大事」,他說知道,接著問他能夠「躬逢其盛」有什麼感覺,他淡淡地說:沒什麼大不了。

好個淡定,好個平常心,好個初生之犢不畏虎。

我在大學的英文系任教,對兒子國小的英語教學從不干涉,完全尊重校方的安排,對老師的教材教法也沒有意見。他們期中、期末考前,我也就在一旁陪他,讓他自己複習課本,然後他要我考他,我就考他。他的英文成績雖然不盡完美,但我也沒有求全責備。我不想揠苗助長,不希望他在壓力下開始討厭英文,害怕英文,因為一旦孩子走進這條「誓死不相往來」的死胡同,將來可能就很難挽回了。

半個月前教育部宣佈了加考英聽的這項政策,某些補教業者嗅覺靈敏,反應迅速,馬上就推出了相關的課程,這「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真是令人驚嘆!部分家長似乎也過份憂心了,孩子連國小都還沒畢業,就已經開始在為他們國中畢業的事情緊張,有這個必要嗎?小孩子在家長軟硬兼施下被迫去補英聽,喪失最後一個快樂童年的暑假,心不甘情不願地窩在教室裡,原本不討厭英文的態度,會不會就這麼一點一滴地消磨殆盡,最後反而選擇放棄英文?

我不知道,但我確定的是,我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去補英聽。

我們所處的是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社會,政府改朝換代,教育部長來來去去,都無法改變這個根深柢固的觀念。英語聽力很重要,教育部藉由加考聽力,引導國中英語教學回過頭來重視久遭忽略的英聽,希望老師不要總在傳統的文法分析、字詞翻譯上打轉。基測、學測、指考的考題若有些微的變革,都能讓國、高中的英語教學逐漸轉向,這次十二年國教的英聽會考,也應當如此看待才是。

當然,任何的改變都會引起焦慮與反彈,教育主管當局應當虛心傾聽這些不同的聲音,認真面對,協助處理,幫忙解決,讓師資、設備不虞匱乏,使城鄉差距降到最低。如此一來,這份方向正確的美意才不會打了折扣,甚至惹來民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