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2

哈爾濱第二天

哈爾濱的嚴寒極凍,不能想像,只能親身體會。

第二天一早,導遊帶我們買了雪地靴,加上我又穿了三雙襪子 (一雙棉襪、一雙毛襪、一雙特厚毛襪),換裝之後果然有差。我們雖然還覺得臉部裸露的部分冰冷僵硬,不聽使喚,但身體其他部分已經暖和。大容揮別了昨天裝備不對導致的心情低氣壓,今天笑逐顏開,活蹦亂跳,讓我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石頭。

遊覽車在 10 點前開到了冰凍的松花江畔,讓我們到那裡觀賞、從事一些冰上活動。江邊除了賣鞋帽手套的小販之外,有一攤賣烤蕃薯的特別引人注目,氤氳的熱氣往上竄,不禁讓人想像著把熱騰騰的蕃薯掰開來,吃著裡頭香噴噴、黃燦燦的蕃薯肉。

有人說哈爾濱的冬泳愛好者真的是瘋了。他們在零下 20 度左右的極低氣溫下,一個個跳進水溫只有零度左右的松花江水中,在挖好的冰池子裡游個幾趟。要不是四周有穿著厚重冬衣的圍觀者和結冰覆雪的 "地面",我們還真察覺不出這游泳有什麼特別之處。

觀賞完了有男有女的冬泳表演,我們便在結了厚冰的江面上自由活動,有多種免費的遊戲可供選擇,如溜冰滑梯、抽冰尕 (gă) 兒 [打冰上陀螺] 等等。大容興奮地坐上滑冰椅,撐著兩根鐵棍奮力地推啊滑的。我人太大,擠不進去,看著他玩得開心,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午餐過後前往哈爾濱郊區的伏爾加莊園。這是一個俄羅斯風情的度假村,據說夏天時風景如詩如畫 (見照片,摘自網路),冬天搖身一變,成為闔家冰雪活動的好地方。

在這裡,大容躺在冰雪覆蓋的小河面上,做出經典的大字蝴蝶飛。

手機一下就沒電了,寒風吹得我一直流鼻水,隨身攜帶的面紙老是不夠用。回房趕緊給手機充電,晚上吃了豪華的俄羅斯大餐。滿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