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好累

剛結束的這個學期總讓我覺得好累,好累。一週教 17 個小時的課,比起每週工作 40 個小時的上班族,應該是幸福太多了才是,難不成我病了?

拿出家裡的《英國醫學學會家庭健康百科》(The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A-Z Family Health Encyclopedia),查閱了其中的 fatigue "疲倦",編者要我轉查 tiredness。在 tiredness 這個詞條裡,我看到以下的解釋:

A common complaint [按:不是 "抱怨/投訴",而是 "疾病/不適"] that is usually the result of overwork or lack of sleep. In some people, persistent tiredness is caused by depression or anxiety. Tiredness may be due to a more serious condition, such as anaemia or cancer, but in such cases there are usually also other symptoms.

我按照書中所提供的流程圖自我診斷了一下,還好,看來我應該只是 overwork "工作過量"。但一週教 17 個小時的書就工作過量?我是不是太沒用了?

我是比許多大學老師要多出一倍左右的教學負荷。事實上,一週教 17 個小時的書,對圈外人可能覺得工作時間很少,大學老師幸福無比。但是圈內人一聽,立刻就瞭解這工作量之重,總會報以憐憫、關懷之心。我們除了上課之外還要備課、出題、閱卷,除此之外,研究、服務、輔導以及其他雜務也佔去了可觀的時間,很多原本可以休息喘氣的機會也所剩無幾。

難怪我喝咖啡提神,吃維他命B群補充精力,功效仍然有限。我下個學期的教學量還是一樣,再努力撐一撐,以後就不能這樣了,身體要緊。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可不想英年早逝啊!

2 comments:

pE1sHan said...

運動運動!^^

sylviayo said...

老師加油,也請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