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孟冬‧燈下

孟冬寒氣至。冷氣團揮師南下,氣溫驟降,大地開始有了冬天的感覺。在家裡望著這盞燈,心中不知不覺就泛起了一絲暖意。

這盞燈是改良式的宮燈,比起嬌小素面的傳統宮燈,她的體型更見挺拔,材質益加講究,設計越見細巧。幾年前她擺在中山北路六段的家具店,我每每經過,總會多看她幾眼,但價格不算便宜,老是無法下定決心來把她買下來。

後來進了家具店看看其他家具,又被她吸引了過去,在近距離觀賞體驗之後,終於付了錢把她帶走,放到自己的研究室 "不知漢齋",一嘗宿願,從此夜間時刻她總伴著我,度過了許多一個人的時光。

不久家裡重新裝潢,太太覺得這麼漂亮的宮燈放在學校太浪費,便希望我把她帶回整修一新的家,放到漂亮的客廳裡。從此,每逢有賓客來到,打開這可上溯至東漢洛陽的宮燈,便彷彿能透過這盞燈,穿越時空,回到中國的古代。

一盞燈的連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