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11

奈良之鹿呦呦鳴

這趟的日本關西行總覺得意猶未盡。歷史積澱太深是其一:初次造訪淺嘗即止,什麼都想看一看,加上時間有限,自然多所遺憾。事先沒有做好功課為其二:語言、地理、歷史尚未準備就緒便匆匆上路,以致白花了一些冤枉的時間。

我們從京都搭近鐵線的特急電車到奈良,半個小時後聽到車廂廣播 Nara 就匆匆下車,發現不對,才知道下早了,下的是奈良的西大寺站,無奈只得再買張票往下坐兩站。

著名的奈良公園就在近鐵奈良站附近,走路一下子就到,公園周遭還有興福寺、東大寺、春日大社等世界文化遺產。春日大社我們沒有去,奈良公園、興福寺、東大寺裡到處都是梅花鹿,眼神盼著你買鹿餅給牠們吃;你買到鹿餅,牠們又爭先恐後擠過來搶食,搶不到還用鹿角頂你,用鹿嘴咬你。好壞!壞得讓人覺得可愛!

照片一:爭食鹿餅中。"引頸企盼" 大概就是這種神情吧?太太在東大寺前被逼到角落無處可退,只能尖叫求救。

照片二:淡定的鹿餅販。鹿餅價格統一,每份 150 元日幣,薄薄的 8 片,是鹿的最愛。鹿群在興福寺的鹿餅販旁徘徊,不敢越雷池一步。

照片三:相看兩不厭。興福寺前,鹿看著我,我看著鹿,濃情蜜意還是虛情假意?一切盡在不言中。

照片四:相親相愛。東大寺前的兩隻鹿耳鬢廝磨,是在卿卿我我?還是在講悄悄話、八卦遊客的是非?

照片五:請讓鹿。一隻鹿在奈良公園的入口處附近過馬路,汽車駕駛很自然的停車讓行。

照片六:食野之苹。鹿餅不夠吃,有時候又搶不過其他的鹿兄鹿姐,只好自己漫步到有草的地方,在馬路的中央分隔島上辛苦覓食。

照片七:中學生與鹿。一隻小鹿端坐在東大寺的山門內,看著牠可愛的眼神,誰能不憐惜牠?

照片八:東大寺山門。奈良的東大寺是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你看這巍峨的山門,少說也有七、八層樓高吧?遊客和鹿隻顯得格外渺小。

照片九:興福寺。東金堂和五重塔,構成奈良興福寺最知名的一道天際線。

1 comment:

pE1sHan said...

真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