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興奮,忐忑:日本關西行

明天就要到日本關西地區,我既興奮又忐忑。

此行主要是到京都參加亞洲辭書學會 (ASIALEX) 的學術會議,順便在附近旅遊一番,大阪、奈良,當然也在計畫之中。

這是我第二次去日本。上一次是 2003 年暑假,我到東京參加同樣的學術會議,有幾件事印象特別深刻。一、地鐵裡鴉雀無聲。那時的手機已經很普及,台北的公車、捷運上手機鈴聲此起彼落,接了電話又扯著喉嚨講話,而日本人在地鐵裡卻好安靜,乘客不是閉目養神、閱讀書報,就是在把玩著自己的手機。二、他們的英文似乎不太好。涉外的旅館櫃台一聽到我開口講英文,就尷尬地笑著,雙手直揮;會議時與日本的大學英文老師交換意見,我英文講得很慢很簡單他們卻聽不懂。三、鬧區人很多。在澀谷等著過馬路,綠燈一亮,四面八方黑壓壓的龐大人群就向路口靠攏,然後又船過水無痕地各自散開。四、車站打人。日本人是很有禮貌的,想不到我坐著 JR 經過某一個車站時,看到對面列車走下一個老先生和一個年輕人,那年輕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對著那名老先生一陣拳打腳踢,車上、月台的乘客卻都無動於衷……


我那時辦了日本簽證,花了我好多錢,五年之內可多次入出境,卻只用了一次,如今早就過期了,還好現在赴日旅遊免簽證。我前幾天去銀行換了日幣,從櫃員手中拿過紙鈔,覺得日幣樸實不花俏卻又精美地令人讚嘆。剛從抽屜裡還翻出八年前在東京用剩下的零錢,看著還有昭和三十年的一元硬幣,不知這是否已是古董而不再流通?

我喜歡古都,京都、奈良肯定不會讓我失望。當年中國的長安洛陽已經毀於兵燹,我們也只能禮失求諸野,到扶桑去緬懷歷史了。這一帶可看可玩的這麼多,我覺得好興奮,但對於行程的安排,交通的接駁,語言的溝通,又讓我心中多了一些忐忑。

沒關係,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1 comment:

pE1sHan said...

老師:

京都,大阪都是該去看看的地方,很美的!

Have a good time!

Best,
Peish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