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大連印象之一:車

七月到大連參加學術會議,對大連的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她的車。

傳統上大連號稱是個乾淨的城市,但昔日光環不再,近年來大搞建設,整個城市已變得灰頭土臉了。她也是個曾經被殖民過的城市,俄國、日本留下的美麗建築基本還在,不過許多都維護不力,管理失當,令人感嘆。

唯獨大連的有軌電車,成為這座城市令人駐足的倩影。大連的有軌電車距今已有 100 年左右的歷史,是目前大陸上極少數仍在正常載客的有軌電車。

照片一:舊式有軌電車。有軌電車走馬路內側,站牌設在馬路中間,乘客總要穿越凶猛的車陣搭車,險象環生。

照片二:後車頂前車。有軌電車之間的車距有時會因為塞車而變得很小,前車屁股貼著後車的頭是常見的事。

照片三:塞車聊天。大連市區塞車塞得厲害,前車和後車的車掌就這樣聊了起來。前車的車掌還趁著塞車,把點心遞過車窗給我們這車的司機吃,只可惜我猶豫了一下,這個鏡頭就沒來得及拍下。

照片四:野狗護荒蕪。有些舊式有軌電車年久失修,就被棄置在無人的角落,由流浪狗忠實地守著。

照片五:新式有軌電車。如果把舊式有軌電車比喻為大陸中鐵的綠皮車 (有點像台鐵的藍皮平快車),那麼這種新式有軌電車感覺就像和諧號動車。

照片六:新式有軌電車內部。有冷氣,寬敞舒適。

照片七:車車車。大連市中心堵車堵得很嚴重,已經沒有非尖峰的時刻了。前方的大圓球是友好廣場,左邊那個綠色尖頂的建築不是教堂,而是肯德雞。

照片八:LV 的腳踏墊。這是我到大連的第一個驚訝,計程車內的腳踏墊竟是 LV 的?!

照片九:賓士車與老磚房。雙門的賓士跑車掛著上海車牌,頂著藍天白雲,駛過了大煙囪與老磚房。

3 comments:

pE1sHan said...

老師:父親節快樂!^^

Best,
Peishan :)

曾泰元 said...

謝謝你的祝福!

pE1sHan said...

You're welcome!

Hope you had a good time! :)

Pei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