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1

上海剪影

在大陸待了一個月,剛回到台北幾天。雖然人已在台北,但當時拍的許多照片,直到現在才有緣與格友分享。

照片一浦發銀行。為外灘的標誌性建築之一,1949 年前本是匯豐銀行,後作為上海市人民政府,現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大廳雕樑畫棟,令人讚嘆。

照片二和平飯店南樓。原為匯中飯店,與綠屋頂的和平飯店北樓 (原稱沙遜大廈) 隔著南京東路互相輝映。

照片三上海大廈與外白渡橋。上海的地標之一。

照片四浦東陸家嘴。上海摩天高樓的群集地,隔著黃浦江俯瞰著老上海。

照片五黃浦江上來往穿梭的駁船。頭頂上是盧浦大橋,背景的高樓是浦東。

照片六延安高架西藏南路口。延安高架有點像台北的市民大道,東西向,是南路、北路的分界。西藏南路有點像台北的中山南北路,是東路、西路的分界。

照片七靜安寺。位於南京西路、萬航渡路、愚園路之間,處於上海的精華地段,金碧輝煌,張愛玲住過的常德公寓就近在咫尺。

照片八聖約翰大學。林語堂的母校,此為聖約翰大學的標誌性建築——韜奮樓,現為華東政法大學。

照片九書報攤。上海的書報攤隨處都有,雜誌報紙林林總總。

照片十老太太。傍晚時分,蘇州河畔老弄堂裡的老太太正在家門口納涼,陪伴她的是籠子裡的兩隻八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