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回台灣前,想去一趟蘇州,昨天特別花了半天來回。

蘇州離上海很近,坐時速 300 公里的高鐵半個小時內即可到達。上海到南京的滬寧沿線,長久以來一直都是中國最富庶繁華的地區,用火車串起了中間的各大城市,如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因此高鐵班次密集像公車一樣,平均十幾分鐘就有一班。火車票可以到站再買,萬一只有站票也無妨,稍微站一下一晃眼也就到了。

蘇州我去過好多次,然而一直有個小小的遺憾,就是蘇州博物館總沒去成。那幾次要不是適逢週一休館,就是到達時已經過了開放時間。今天終於得以一嘗宿願,蘇州博物館果然名不虛傳,美得令人驚豔!這件建築大師貝聿銘幫老家設計的作品,繼承了傳統蘇式建築的風格,又賦予了現代的材質與元素,現代中見傳統,傳統中有現代。粉牆黛瓦池塘假山如舊,格子窗月洞門借景成畫依然。

蘇州園林名滿天下,是蘇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景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告的世界文化遺產。這些已開放的園林我大都去過,如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獅子林、滄浪亭、環秀山莊、藝圃。她們的確代表了中國古典園林的極致典範,相形之下,板橋的林家花園、台北故宮的至善園,就顯得簡單樸拙許多。

雖說蘇州園林的藝術成就如此之高,但我們畢竟不是專家達人,看多了也都大同小異,事後單看照片根本難辨彼此。這次我時間有限,就挑網師園一遊,因為網師園小巧精雅,以少勝多,人潮也相對稀疏,能夠讓人悠遊自在,從容徜徉。園林,不就是應該這樣細細地品嚐、靜靜地體會的嗎?

這張照片是網師園中心的水池,在夏日午後,悠悠地倒映著池邊的粉牆黛瓦、湖石假山、紅花綠葉。這一潭的明淨開朗,給人美麗豐富的想像空間。

3 comments:

pE1sHan said...

總是能跟著老師的文字一起旅遊,真好!

Anonymous said...

不知老師搭過上海市區到浦東機場的磁浮列車沒? 個人的感想是:很快、很平穩。就像在飛一樣。

曾泰元 said...

磁浮列車我搭了好多次,最高時速有 431 公里,快到讓人有點害怕。由於票價貴,還要到龍陽路轉,提著行李上上下下的,不如坐地鐵 2 號線直達浦東機場來的經濟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