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月亮灣,觀跳水

七月中,上海的東方體育中心迎來的一場世界頂尖的體育賽事──第 14 屆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我正好人在上海,這世泳賽也有我喜歡看的跳水,便趁著禮拜二出門辦事的機會,頂著大太陽拐個彎,到位於浦東黃浦江邊的場館排隊買票,想去湊個熱鬧。

決賽的票早已售罄,我只能選擇還有座位的預賽和半決賽 (準決賽)。也好,兩場比賽一次觀賞,長度三倍,票價三分之一,成本只有決賽的九分之一!在男子跳水和女子跳水中,我選擇女子跳水,因為女子選手雖然在技巧難度上可能略遜於男子選手,但女子選手的優美柔和更令人賞心悅目。跳水又分為十米跳台、三米跳板、和一米跳板,我想了想,覺得十米跳台距離大,選手在空中的時間長,這樣花一樣的錢看更多的料,"性價比" 才高。比賽還分單人和雙人,這個部分則輪不到我操心,因為我買票時雙人賽都已經結束了,否則,我還可能會買雙人的呢,一張票看雙倍的選手,多划算!

所以呢,我買了禮拜三女子十米跳台預賽和半決賽的票。昨天跟太太搭地鐵四號線到西藏南路轉八號線,抵東方體育中心站後,出來就看到了雪白、流線型、富設計感的嶄新場館群。室外跳水池又名月亮灣,從空中鳥瞰狀似弦月,觀眾席面向月凹處,月凹處又俯瞰黃浦江,江風徐徐,風景宜人。

跳水近些年來一直都是大陸的強項,所以前天的比賽就看大陸的兩名頂尖好手,陳若琳與胡亞丹之爭。上午 35 人的預賽進入下午 18 人的半決賽後,亞運冠軍胡亞丹一開始以些微的分數領先奧運冠軍陳若琳,暫居第一,後來胡亞丹卻因一次明顯的失誤,名次大幅滑落至第八,她恢復水準後努力追趕,先拉近距離,後略微超前。第五輪的最後一跳,胡亞丹翻騰轉身,俐落準確,入水時短暫清脆的 "刷" 一聲,幾乎沒有濺起什麼水花,完美地震撼了人心。全場觀眾立即爆以熱烈的掌聲與嘶吼般的喝采,七個裁判有六個給了滿分,以幾近完美的 96 分在這一輪大幅超前陳若琳,勇奪半決賽第一。

昨天傍晚的決賽,胡亞丹大概因為年紀小、經驗較為不足,又發生了類似的明顯失誤,後來雖苦苦追趕想力挽狂瀾,卻仍以些微的差距敗給了陳若琳。陳若琳第一,胡亞丹第二。

根據大會的資料,胡亞丹才 15 足歲,不過看起來似乎更小,只有 12、3。這個來自四川的小姑娘如果經驗再多一點、穩定性再好一點,師姐陳若琳恐怕不久就不是她的對手了。長江後浪推前浪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