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經典外灘

這回跟太太回她上海娘家,並不是全然休息度假。

前一陣子除了到遼寧大連參加雙語詞典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之外,回到上海還得審校台北出版社寄來的詞典譯稿。說是審校,好像只是看看稿,指點指點,輕鬆自在。不過如果第一線的譯者迫於時間壓力偷懶馬虎,功力不足原文不懂譯文不通,我也只能逐條逐字地加以修改重譯,費時傷神又累人。

前兩天下午詞典譯稿審到一個段落,有點累有點煩,便出門散散步。本只打算到附近的大賣場買點日用品,逛逛就回來。進了賣場兜了一圈,想出來找點吃的,吃完了再回賣場買東西。我出了賣場隨便轉個彎瞎走,看到前方好像有誘人的綠樹和高飛的風箏,走著走著,忘路之遠近,一不小心就走到黃浦江邊了。

這是徐匯區的黃浦江邊,位於上海中心城區的西南角。江上的老式駁船穿梭往返運送貨物,遠方的背景就是上海世博園的一些標誌性建築,頗有時空錯亂之感。我心想,沿著黃浦江走,緣溪行先往東再往北,不就可以到外灘了嗎?這距離肯定不近,但我喜歡走路,以前一個人旅遊也走慣了。於是心一橫,先打電話跟太太報備我的計畫,就興致勃勃地走了起來。

我沿著濱江綠地往東走,才沒多遠就被盧浦大橋給擋住,繞過大橋還是無法接近黃浦江邊,因為濱江的空地是去年世博會的企業館區和最佳城市實踐區,現在雖已荒廢但仍未開放。我緊捱著世博園外圍的馬路走,發現車輛不多,倒是散步遛狗的民眾不少。復往東行,過了南浦大橋往北轉到了外馬路,才得以隔著高牆房舍,探頭見到不遠處的黃浦江。天色漸暗,江邊的燈火逐漸亮了起來,經過了老碼頭這個新景區,建築與燈光令人驚豔,頗有新天地的韻味。此時,浦東的摩天大樓已近在咫尺,我一個轉彎就到了中山南路,再往北走便是知名的十六鋪。不久,金碧輝煌的經典外灘就映入了眼簾。

外灘來過的次數,數都數不清了,然而她就是那麼令人著迷,那麼令人沈醉,讓我每次與她邂逅時總忍不住又駐足流連,總忍不住又按下了一個又一個快門。

經典外灘,四個半小時,值得。

1 comment:

Hsiao said...

看完老師的詳實的敘述
心有所同感
忽然憶起兩.三年的倫敦之旅
地鐵出口外的國會大廈.大笨鐘
外牆幽黃的燈光令人傾心
雖景色一在東一在西
感動卻是如此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