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滬上西北

昨晚在上海的五角場商圈跟一個朋友吃飯。這個朋友是我三、四年前客居南京時認識的,後來一直都保持聯繫。

朋友現在在上海工作,活躍於市區東北的五角場。五角場是國民政府當時在上海江灣一帶規劃的一個新區,整齊有序,舊市政府以及許多昔日的市政單位都座落於此,五條通衢呈星形向外放射,故名五角場。

朋友選的餐廳叫西貝筱麵村 (“筱” 應為草字頭,音 “油”),從店名 (西貝,讓人聯想到西北;筱麵,為燕麥的一種,多產於中國北方) 我們就知道,這是個具有鮮明大西北特色的地方。

果不其然。餐廳圓拱形的落地窗,有窯洞的感覺;門口的候位區,以西北的腰鼓作凳子;裝飾用的剪紙和農民畫,分明就是陝北安塞的複製品。

走進餐廳內部,走廊上的紅燈籠格外醒目,有晉中豪宅大院的影子;拼貼的吊飾,既傳統又現代,樸拙中見新意。



中國西北邊塞若有地區繁榮富庶,常被稱為 “塞上江南”,是仿製,是嚮往,當然還是江南好。今天在上海市區體驗到了大西北的韻味,這個 “滬上西北” 是個山寨西北,是糅雜,是獵奇,是精緻,則是針對習慣現代文明生活的大多數人而設計的產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