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慎終追遠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論語‧學而》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還記得 2000 年春假期間,我人在水鄉蘇州,細雨霏霏,清早的巷弄裡水道邊,有一種朦朧的詩意。走在我前頭的媽媽領著兒子上學,口中突然冒出這兩句杜牧的《清明》。我望著他們傘下的背影彎進羊腸小徑,消逝在我的視線之外,古城的詩意,就這樣在濕潤的宣紙上,渲染開來……

每年的清明,我幾乎都會跟著長輩上山掃墓,印象中天空總是陰雨,地面總是泥濘。因此上週我們曾家決定今天掃墓時,我心裡也就早有了準備。想不到連日的陰雨昨天暫歇,逐漸放晴,今天更是惠風和暢,陽光普照。今年一起來掃墓的,印象中也是歷年來最多,計有 11 人,殊為難得。

我們在爺爺的墳前擺滿了鮮花美食,捻香焚紙,撫近追遠;背山面海,聊古論今,不亦快哉。在碧海藍天間,蒼鷹乍現,見牠盤旋遨翔,由遠而近,又由近而遠,嗚嗚的叫聲,似乎與我們人間的凡音一應一答,一唱一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