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1, 2011

虎尾,在虎尾

我生於虎尾,長於虎尾。雖然 15 歲前就舉家北遷,但別人問及我是哪裡人時,我仍會說自己是虎尾人,毫不猶豫。

寒假已至,虎年已近尾聲。我開車和太太回了虎尾一趟,在父母的陪同之下,讓她瞭解我們的故鄉,認識我們的親戚。

有別於北部的陰冷濕寒,中南部竟是陽光燦爛,令人神清氣爽。

照片一虎尾糖廠。糖廠,虎尾人共同的鄉愁

照片二夕陽映糖廠。白煙騰騰,新上了綠漆的兩根大煙囪生氣勃勃

照片三運蔗五分車。數十節車廂堆滿了切了段的白甘蔗,緩緩地駛向遠方的台糖虎尾總廠

照片四虎尾鐵橋。橫跨糖廠邊上的虎尾溪,通往興南里。目前整修中,預計農曆年後重新開放

照片五虎尾驛。運蔗鐵路昔日也兼營客運,現在已闢為懷舊博物館

照片六民主九路。虎尾糖廠的宿舍區綠樹夾道,風景優美

照片七糖廠宿舍。日式宿舍年久失修,早已傾圮毀壞,人去樓空,徒留悵然

照片八田園將蕪。滿園的咸豐草,是我兒時記憶的一部份

照片九雲林布袋戲館。原址為日據時代的虎尾郡役所,參觀時巧遇縣長蘇治芬

照片十雲林故事館。原址為日據時代的虎尾郡守官邸,現為昔時雲林居家生活的展示櫃

照片十一做牛做馬。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門口來往於五間厝的牛車,以及路上一堆堆的牛糞

照片十二和室風情。似曾相識?宮崎駿《龍貓》裡小姐妹的新家,就差不多是這種感覺

照片十三入內請脫鞋。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這個 "進門脫鞋" 的作法在台灣似已根深柢固

照片十四消防隊大樓。聳立於虎尾街上,是舊時的地標之一。我小學還得過消防隊舉辦的虎尾兒童書法比賽第一名

照片十五安慶的天空。安慶國小,我的母校。小一小二李桂芬老師,小三小四章光第老師,小五小六談錫寬老師

照片十六精神堡壘。安慶國小曾經因為火災拆掉重建,兒時在此的記憶幾乎無處可尋,只剩這個 "精神堡壘" 依然聳立

照片十七小睡蓮。安慶國小那時有個中國形狀的水池,有一池田田的睡蓮

照片十八崇德國中。油菜花田裡的崇德國中,是我國一國二的母校,校園校舍基本還維持原樣。林英彥老師,涂欽清老師,曾秀昭老師,廖福井老師

照片十九校門口的小吃攤。以前國一國二正在發育,肚子餓得快,總會在午飯前溜出去,在這裡吃碗 7 元的陽春麵配一顆 3 元的滷蛋,10 元吃得唇油肚鼓

照片二十老式水龍頭。記憶中小時候的水龍頭就是長這個樣子,龍頭一扭,水就嘩啦啦地流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