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洗手做羹湯

















太太生日,想來一點不落俗套的。腸枯思竭之後,突然想到:何不親自下廚,做幾道菜給她慶生?

印象中,上次獨力做菜請客已經有 15 年了。這些年以來,不是君子遠庖廚,而是吃飯方便,飲食無虞,讓我毫無做飯的動機和誘因。這次重出江湖,不免有些擔心:我這原本就不怎麼樣的廚藝,是否會把太太的生日宴搞成廣達的尾牙宴?

我早早就擬定了菜單,三葷一素:台式滷肉、蝦仁烘蛋、三杯雞、炒青菜。我一有機會到書店就想買食譜,但總覺得那裡的食譜過份簡略,讓我買不下手。於是便回家上網看別人的秘方,但各家說法不一,越看越迷糊。我索性每道菜就看最順眼的一家,還拿出紙筆摘錄重點,記下食材、調料、份量、步驟,以做為參考。後來看自己的筆記,有點見樹不見林、迷失在細節之感,於是想到了武俠的境界──無招勝有招。

我把筆記丟在一邊,就這樣捉大放小,憑直覺做起菜來了。原本只想做台式滷肉,卻臨時加進了滷蛋、滷豆乾、滷油豆腐三道,反正一鍋滷汁是現成的,只需看好鍋子就好。這四道滷菜很香很入味,可惜醬油放多糖又放少了,因此有點鹹。蝦仁烘蛋還算可以,但是油放得不夠,因此一面有點焦。烘蛋又太大片,不好翻面,好不容易翻了過來卻已有點支離破碎。三杯雞蠻好吃的,唯一的小缺憾是九層塔丟到砂鍋裡的方法不對,沒有吊出該有的香味。炒青菜我炒的是青江菜,沒有切段,洗淨之後就用大蒜爆香清炒。雖然菜葉偏長,但也因此保存了較多的水分,吃起來也清脆爽口。

哈,這七道菜都出自我一人之手,雖不是上乘之作,但也算差強人意,沒有讓人食不下嚥。太太的生日宴,成功!

1 comment:

Liuchiu said...

俺看到照片讓我為之驚豔以為走錯地方,哇,快看..這就是傳說中的新好男人耶!還以為老師會端出pizza來。
真是好豐富的一桌蛋白質(好像都是老師自己愛吃的XD)。
成功?有打動師母的心那才叫大成功。
老師好像都是被魔羯座女人給醉倒。
這篇好閃光唷,超幸福的,才兩個人就滿滿的整桌菜。我該去載黑色墨鏡了!
說了那麼多,重點是..我要說..師母人漂亮,師母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