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離民國一百年只剩幾個小時。台北城裡的煙火即將絢麗奪目,徹夜喧囂的狂歡就要響徹雲霄。

我,人在不知漢齋,取下了伴我一年的故宮庚寅九九月曆《南宋冊頁選萃》,換上了辛卯百年的《璀璨國寶》。

一月份的畫,是北宋畫家文同 (1018-1079) 的傳世名作《墨竹圖》。成語 "胸有成竹",就是源自於他畫竹的理論。

[zhú《廣韻》張六切,入屋,知。] ①一種多年生的禾本科木質常綠植物。嫩芽即筍,可食;莖圓柱形,中空,直而有節,性堅韌,可用作建築材料及製造各種器物;葉四季長青,經冬不凋。……
(《漢語大詞典》第 8 卷,頁 1088。羅竹風主編。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1986-1993)


以前在美國念研究所時,新年總會入境隨俗,跟著大家許下新年新希望 (New Year's resolution)。好久沒有再許願了,今天看到了故宮月曆上的《墨竹圖》,讓我重新燃起了盼望的單純與浪漫。

那我就自我期許,希望在新的一年多跟竹子學習吧!

外直而虛中,堅韌亦有節。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wishing you all the best for 2011, hope you have a great New Year weekend! Warm Regards Chao-Ling (昭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