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戴笠、軍統、渣滓洞──國民黨在重慶

這次到重慶的四川外語學院 ("川外") 參加詞典學國際研討會,因地利之便,讓我更進一步瞭解到國共內戰時期,在台灣鮮為人知的歷史。

川外位於重慶城區西郊沙坪壩的歌樂山麓,歌樂山是個 "紅色旅遊景點",充滿了共產黨與國民黨鬥爭的血淚史,如白公館、渣滓洞、楊虎城、小蘿蔔頭。

楊虎城我是知道的,張學良、楊虎城主導的西安事變當時震驚中外,史冊均載。渣滓洞我原先毫無所悉,07 年在南京訪學期間才得知,該處是國民黨 "軍統"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的前身) 囚禁、集體殺害共產黨人的地方。白公館離渣滓洞不遠,是個性質類似的牢房集中營,命運也相同。

至於 "小蘿蔔頭",我則是到現場才知道的。小蘿蔔頭的事跡列入大陸的小學課本,是個家喻戶曉的悲劇英雄。他父親是楊虎城的秘書,自己受父母牽連而一起遭軍統關押,1949 年被害時年僅 9 歲,共產黨追封他為烈士,據說是中國、也是全世界最小的烈士。

我之前抽空看過大陸知名的電視連續劇《潛伏》(孫紅雷領銜主演),對那個大混亂時期頗有感慨。當時的軍統頭子戴笠,1946 年因飛機失事墜毀,於南京附近命喪黃泉,國民黨政府為了紀念他,因而在士林芝山岩就有了雨農路和雨農國小 ("雨農" 是戴笠的字)。東吳大學離芝山岩不遠,我因緣際會,這段大時代的故事彷彿就在近在咫尺。

照片一渣滓洞入口處

照片二渣滓洞鳥瞰之一

照片三渣滓洞鳥瞰之二

照片四渣滓洞牢房

照片五渣滓洞牢房的老虎窗

照片六渣滓洞的鐵絲網

照片七火燒渣滓洞

照片八白公館入口處

照片九白公館大門──香山別墅

照片十白公館內──整齊,嚴肅

照片十一戴笠會客室──楊虎城父子被軍統殺害之處

照片十二楊虎城埋葬處──在戴笠會客室旁的花台

照片十三小蘿蔔頭

照片十四小蘿蔔頭埋葬處──在戴笠警衛室的廚房內

照片十五罹難者照片

照片十六歌樂山烈士墓的雕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