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6, 2010

饅頭+詞典的混搭

今天大考放榜。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年輕朋友,在知道結果後的心情難免有高有低,但是當情緒逐漸平復之際,也該是認真思考之時:我們要如何跨出下一步,才不會浪費這人生中的黃金四年?

今天聯合報的報導,或許給了我們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聯合報在第三版用了半個版面的大篇幅,專題介紹了年齡足堪考生爺爺的英語達人劉雲适,詳述了他堅持理想、不屈不撓、一路走來的點滴。

劉老先生的故事曾在媒體廣為傳頌,成為台灣英語界的傳奇。他為了一個幫助國人學好英文的理想,最後落實到一本漢英詞典之中,以一人之力,花了近二十寒暑,閉關家中,蒐集資料,編輯翻譯,打字排版,出版經銷。他沒有出版社的奧援,卻獨自做了一整個出版社該作的事,其中的挫折辛酸,有誰能知其一二?

今天,他因閱讀的大環境丕變,四千多本的「書磚」滯銷,堆疊家中,自嘲老窩成了「藏經閣」,只好又回到了舊日熟悉的街頭,再仿苦行僧佇立人群,默默地推銷的他的心血結晶。只不過他這次的行銷,除了打折之外還加送山東饅頭,混搭的創意天馬行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雖然這個「詞典+饅頭」的創意能否成功還在未定之天,不過我們卻在劉老先生的身上看到了一種堅持理想、不屈不撓的典型。在這樣一個急功近利的社會,如此擇善固執的韌性,就益發地難能可貴。

(此文經報社編輯刪修後,隔天刊登於聯合報之民意論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令人感動的一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