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導師制度又變了!

系辦告知,暑假過後的下個年度,我就是英二C (現在的英一C) 的導師了。

英文系的導師制度近兩年來有些變動,除了大一新生以及進修部同學是以班級為單位的導師制之外,其他同學可依個人志願選擇導師。

這個學生選老師的方法看似合情合理,然而施行以來也碰到了一些問題,譬如說,現行導師制度讓班級的凝聚力變差。同一個班的同學分屬不同導師,班級若有什麼活動,看似會得到所有導師的支持鼓勵,但實際上卻是沒人知道也沒人管,同學也變成一盤散沙。據系辦說,許多活動都因此而辦不起來。

除此之外,導師要聯絡學生,就是一件比以前麻煩許多的事。學生來自各個班級年級,分散各處少有交集,我這兩年都依賴群發簡訊聯絡彼此,因為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更迅速有效的方式了。發電郵?現在還有多少學生用?如果用的話多久查一次?一個個打電話?別傻了,小學老師也不會這樣做!在部落格公告?這倒是個可以考慮的辦法,可是過於被動,會上網瀏覽的人難以掌握,時效性也差。

本學期已近尾聲,所以上週五,我決定給我的導生群發簡訊,給他們提醒、鼓勵、祝福:

同學你好,我是曾泰元。剛畢業的同學,恭喜你們,願你們將來順利成功!還在校的同學,期末考在即,希望大家全力以赴。還沒讓我簽選課單的同學要快喔!

一個禮拜快過去了,56 個導生裡,只有 21 個回我,還不到四成。Alas! 這樣看來,以前的六成回覆率算是高的了。可是我一直納悶的是,我發的既不是垃圾郵件也不是廣告信,為什麼同學收到之後就不會回一下呢?這不是基本的禮貌嗎?而且我還是你們的老師欸!

啊,下個年度我當英二C的班導之後,應該就不會再發簡訊了,我們將以課堂溝通為主,在語概的班上交流意見。這兩年來,曾經讓我用簡訊聯絡過的導生,你們可以在我的「關心」中歇口氣了,希望你們未來在學業、就業之路,平安順遂!

1 comment:

Liuchiu said...

臉書呢?有"活動"功能~
誰有回覆沒回覆~一清二楚
只是不一定用的是中文名~可能要看照片猜一下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