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史上最長的寒假已逐漸進入尾聲,東吳的同學是否別來無恙?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兒時學校教的,我們囫圇吞棗,照單全收。待年少輕狂,我們排斥否定,棄之如敝屣。年歲漸長,我們卻可能在八股中發現價值,在傳統中找到智慧,回過頭來珍惜先人的精神遺產。

這人,好像非得走上這麼一遭。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是毛澤東的名言之一,大陸上家喻戶曉,然因政治因素,在台灣大概罕為人知。這句名言的政治色彩不濃,言簡意賅,具普世性,願與大家共勉。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我想到了網路上廣為流傳的「經典」翻譯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這真是中式英文 (Chinglish) 的傑作,令人莞爾。英文接納了 "long time no see",是歷史的偶然。這搞笑的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能否在 Web 2.0 的時代破格被英文吸收,跌破大家眼鏡,誰都不敢說。

在此之前,我們還是本份一點,把它譯為 "Study hard. Make progress every day." 吧!

(照片來源:中國中央電視台部落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