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主從分明──寫「好」字有感

週末看到大容的書桌上擺著兩張學校發的描紅,複印改編自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內斂蒼勁,深得我心。我頓時技癢難耐,馬上搬出他的書法用品,攤開舊報紙,潤筆沾墨,隨意寫寫,順便營造氣氛,看他能不能也「見賢思齊」,在看完電視之後就把毛筆字的功課完成。

我寫了幾個字,發覺筆畫多的倒不難寫,難就難在筆畫少的。由於筆畫少,空白相對的多,一橫一豎一撇一捺都會關係到全字的佈局,大小高低胖瘦直斜也會影響到整體的觀感。

「好」這個字就是如此。

我先寫十公分見方的大字,結果總是不滿意。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同理可證,寫大必自小。於是我把字體縮小了三成,寫來果真順手了許多。

我拿著寫好的九個好字,去徵詢大容的看法。他倒也合作,目光暫時抽離電視螢幕,在我的書法練習上凝神端詳了數晌。他毛筆字雖寫得歪七扭八,但講出來的話卻頗有藝評家的見地:

左右兩半太平均,重點不明顯,而且中間隔得有點開。

是啊,要主從分明!好是個會意字,從女、從子,甲骨文中多作婦女懷抱幼兒狀,古意為美。女小子大,女高子低,左右依偎卻又不至黏膩,我重寫了幾個好,發現依此寫出的字,有一種勻稱的平衡與整體的和諧,是謂好好。

不知漢齋的虎年春聯,有了這好字,已經準備就緒了。

7 comments:

Morrow said...

看得我也懷念起小時候學書法的時光,算算已經十年沒有寫春聯了呢!(天哪!十年!)以前帶著自己寫的春聯回鄉下,爺爺奶奶總歡歡喜喜趕緊要貼上(疼孫女:P)。
欣賞完老師的文章,趕快繼續背單字要緊!XD期末考好緊張喔~~~不過考完就可以開心放假了~想必老師也迫不及待要放寒假迎娶新娘去了~~~:D

titi said...

慚愧。。。我都不知道多少年沒動過毛筆了。以前上學班上的法國學生讓我用毛筆寫幾個字給他們貼在自己家的門上,我說,我不會“寫”,我“刷”幾個字給你們貼可以嗎?可惜那時讀書實在太忙了,最終到畢業都還是沒有拿毛筆給他們“刷”字。。。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好,這學期第二堂課教了loofah這個字。我查了oxford辭典,loofah的定義是a long rough bath sponge made from the dried fruit of a tropical plant,指的是絲瓜布?或者也可當絲瓜呢?

曾泰元 said...

loofah 同學,絲瓜、菜瓜布皆可。

挖細小lin said...

我是路過的路人 但常看老師的文章
老師真的很厲害 每次看完您的文章 總覺得 自己越來越渺小 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真的我得多衝刺點

Theresa said...

因提到書法,所以想推薦一本最近看的書給老師,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作者對書法有一些很獨到的見解,而且間接引導我們如何欣賞,我覺得很棒:)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是詞彙同學,我於本學期的課程大致上是沒太大的問題了,但今天我要說的是,上面的絲瓜同學瓜不是我,雖然格式很像但是不是我本人所為,在此澄清。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