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有用與無用之間

今年日間部的英語詞彙學排在晚上的 AB 堂 (6:25~8:10),是個公認 "不好" 的時段,本以為修課人數會大幅滑落,想不到竟也有百人之譜。基於過去的經驗,總有同學修課前認識不清,過了學期中才後悔放棄,因此這幾年網路上的授課大綱都明載提醒,開學第一天我又強調再三,讓有意修課者能清楚課程的目標與課堂的要求,不要在迷糊中就選了我的課。

無誠勿試。還是老話一句。

然而我不願見到的情況還是發生了。英一A 原本有 18 個同學修我的課,期中考就有 10 個缺考,而今年恢復了多年前的期末退修制度,所以這陣子他們都來找我簽名同意。我開學講了七彩光譜的比喻,他們看來已經先分出去了,令人遺憾。

但我一直很好奇,英一B 和英一C 這兩個班都沒有這種現象啊,為什麼英一A有一半以上的修課同學卻選擇中途退出?今天傍晚我趁簽名的機會問了一個當事人,到底是什麼原因。他倒也坦率,說某個外籍老師看到他們在背我教的飲食詞彙,同學問他有沒有用,這位老師說,對想當廚師的人或許有些用,但連他自己有些都不認得 (我可以想見他一貫 cynical 的態度)。聞畢,這位同學有了自己的解讀,加上碰到了一些適應上的問題,於是在開學後沒多久便結伴做了這樣的決定。

我當時的心情只能用 upset 來形容。

這位老師主觀性過強,在有限的資訊下就做出了判斷,給同學暗示了我的英語詞彙學是一門沒什麼用的科目,左右了他們的判斷。我真正在意的不是同學,不是退修這件事,而是這位老師的態度與作法。不管他對我的瞭解有多少,但我一直都不覺得在課堂上質疑其他老師的專業 (研究、教學) 是件厚道的事。

有用?無用?大哉問哪!我們還是回過頭來重讀莊子的〈齊物論〉吧!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不只當廚師才有用吧,以後若是在餐廳工作要為外國人服務也可以用得到,或是到國外旅遊時,看menu也才看得懂...外籍老師有點narrow-minded...現在的學生,只有奉勸"多學,多聽,多看",凡事多做,不要少做..

cheers,
Lily

Ru. said...

是呀 老師~
有些其實是日常生活很常用到的東西~
只是timing 的問題 = )

或許現在背這麼多感覺很煩~
等到哪天真正需要用到的時候才會發覺他的重要性 XD

Anonymous said...

英文系本來就是要學更多更高階的知識,要不然只教實用又常見的東西,別系的同學也會耶。畢業以後除了要跟其他也是英文系畢業的學生競爭外,還有ㄧ些非英文系但英文卻很成熟的學生、在台外籍人士、來自英語系國家的僑生一齊競爭。所以在學時要不停的充電,努力往上爬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