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台北是左,上海是右

我常跟學生說 "Be a little different!"。芸芸眾生,相異者幾稀!穿一樣的衣,蹬一樣的鞋,背一樣的包,上一樣的課,迷一樣的人,痴一樣的事,瘋一樣的物。難得有空間可以稍微展現小異,過點不一樣的人生,當盡力把握機會才是,何苦還一窩蜂地奔向熱門,擁抱大同?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這首膾炙人口的詩,少時讀來,以為自己都懂了。年歲漸長,經歷了些事,本也無暇、無意多加思考。可在驀然回首之際,突覺心境澄明,絲絲縷縷,對詩中看似簡單的哲理,卻又有了另一層的體會。

我雖不喜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但也不是天生反骨,為異而異。在某些時刻,或因緣際會,一股冥冥的力量,常把我導向一條較少人走的路,做一些較少人做的事。轉外文系如此,念語言學如此,攻詞典學如此,開詞彙課如此。佈置研究室如此,在背包上寫字如此,聽國樂讀古詩詞如此,寫部落格掏心掏肺亦是如此。

當今社會普遍期待女人應在職場上實現自我,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我卻一反潮流,回過頭來,對樂意全心投入家庭的傳統角色,情有獨鍾。

我,捨近求遠。心中的那一半,我遠台北而就上海。

我,走自己的路。

4 comments:

eubin said...

老師:

我也很喜歡這首詩。看來我也有一些反骨,總不愛跟大家一樣,喜歡自己的想法落實,也許因為這樣所以也難搞吧。
星期天見。

郁彬

summer' tear said...

這首詩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當年是在戴雅雯老師的文導課上第一次欣賞到的,替老師高興在上海找到心中的另一半!

Anonymous said...

老師, 恭喜喽!
人生一大樂事, 就是可以覓得自己心中想要的......

Another Sandy

Liuchiu said...

是嗎?我反倒覺得遇到一個穿一樣的衣,做一樣的夢,看一樣的書,聽一樣的音樂,說一樣的夢,痴一樣的事,瘋一樣的物的人,從中發現彼此得不同,還蠻挺煩、但也挺好玩的,好像這一生這一雙手做了什麼,總是有個人默默地都知道。
反正地球是圓的,最後總會引出一條路,哪條路都會有結局。上海也好、台北也好,自己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