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老師也需要獎狀

你多久沒拿到獎狀了?

去年底我在東吳獨自舉辦了 "語國一方拼字比賽",自掏腰包給同學發獎金、頒獎狀。結束之後心裡也在想,有誰也能賞我一張獎狀,肯定肯定我?

上個週末我前往北京,參加中國辭書學會雙語詞典專業委員會主辦、北京外國語大學 (北外) 承辦、兩年一度的 "全國" 雙語詞典學術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了一篇〈因循不察,錯誤橫生──從漢英詞典的積習談語料庫的角色〉的論文,給我寄望很深可又失望很大的漢英詞典提出針砭。論文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也獲得了肯定的迴響。有位投入大量漢英詞典編纂工作的詞典界大老,在我離場前緊緊握住了我的手,直誇我說的好,他眼中的誠意與手中的暖意,在人潮逐漸散去的教室裡,逐漸竄上我心頭。

由於趕赴首都機場搭機返台,我未及參加閉幕典禮,不過卻在東直門等機場快軌時,經由簡訊獲悉我的論文得到了優秀論文一等獎。我喜出望外,卻又覺得心虛慚愧。2005 年廣州研討會首度開辦了論文評獎,這是個全體與會者皆可投票的普選活動,我就以〈從《牛津英語詞典簡編》第五版看漢語文化特色詞英譯的方向〉,獲頒優秀論文一等獎。兩年後的重慶研討會,我又以〈英漢雙解詞典的忠實與創新──以《麥克米倫》繁體中文版為例〉,再度獲得優秀論文一等獎。我之前的兩篇寫得還算紮實有見地,可是今年的這篇因時間匆促,有點虎頭蛇尾,對於大家的厚愛,我除了高興,也只能持續努力,以免辜負學界前輩後進的期待。

大家都是詞典使用者,而詞典的研究卻甚少有人投入。身為台灣屈指可數的詞典學學者,我研究的道路上特感孤寂。有了這張肯定與鼓勵的獎狀,我,似乎又得到了一股新的能量,鼓舞我繼續向前邁進!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看到您這篇網誌, 心有所感. 您所言不假, 只要對某樣東西, 有股興趣,及熱忱, 就會不斷的往下走.

想提醒老師的是, 請別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警訊...

Another Sandy

Morrow said...

恭喜老師!

Sharon said...

Congratulations!!

Sharon

hot sweater said...

老師真的也需要鼓勵的!

Eunice said...

Congratulations!!!!
You surely deserved it. It is especially true that sometimes appreciations and applause are necessary along the way.

Congratulations again^^

Shih-ching said...

老師恭喜你,聽到台灣的詞典學研究的人真的不多,心有戚戚焉。老師的努力是大家看的見的,每次看到老師在部落格所分享的詞語,真的是收穫良多。希望老師繼續努力再這塊領域上造福我們這些語言使用者。

P.s感謝老師在下課之餘回答我社會語言學project的問題,目前已經在做問卷了,再次感謝老師。

Rasselas said...

老師,恭喜. 老師做學問的態度與精神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Anonymous said...

樓上是Jessamine(東吳89級校友)....
Rasselas是因為申請gmail時,用了Samuel Johnson故事裡的王子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