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這是胡適的名言之一,想必是譯自西諺 "As you sow, so you reap.",不曉得大家的感受有多深?

身為一個大學老師,我不時在課堂上陳述一種公平看得見、付出有回報的理念。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上我的課考我的試如此,找我幫忙跟我要推薦信也是如此。以前會積極到苦口婆心,但這兩年來已經改變作法。之前因熱臉貼冷屁股遭遇了種種挫折,現在態度轉趨消極。我該講的還是會講,聽得進去最好,聽不進去也罷,反正社會上會以豐富的挫折來讓我們學習。在年輕有韌性時多受點挫折,對健康的成長,是好事一件吧?

有人畢業 5 年,一直都對我不聞不問,就連在學時,印象中也好像總在遙遠的課堂一角。原本已是隔得遠遠的兩條平行線了,近日卻突然冒出來,說需要推薦信一封,以便出國深造。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心裡的感受如何?

我是個有原則的人,這種事一講再講,講到我都不想講了。意者請參見近 3 年前的貼文《老師,可以幫我寫推薦信嗎?》(http://hugoscorner.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22.html)。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老師, 您這心情與原則跟我所知道的您是一樣的. 只是, 我還是想勸您, 不要被這種事干擾, 好嗎? 否則, 自己不快樂, 誰曉得? 得失心, 及有所期待的心, 可不可以不要那麼重ㄚ!

Another Sandy

Anonymous said...

往好的地方想
學生會願意找老師寫推薦信
也是看的起老師啊!!
TAKE IT EASY

Anonymous said...

"take it easy" 是真的
但是"看得起老師"有點怪吧?
有求於人的是學生,怎麼會是以這樣的角度看這件事呢?
我能體會老師的感受,我也遇過不熟的同學突然裝熟來借筆記,感覺很差。不過會這樣的人還是少數吧,我都把對方當做怪人,然後忘記。開心點吧:)

正心 said...

呵呵
心有同感

Anonymous said...

Even though i've left graduate school almost a year ago, still million thanks to Hugo's consistent help during my pursuit of master degree. For those who do not show appreciation or do not know the "correct" process of requiring a recommendation letter, just forget about them. They will learn the lesson and understand the reason later in their career.

虹勻 said...

老師不要太介意了
拒絕之後就暫且忘記這件不愉快的事情吧
這跟三樓提到的情況真的很像
我也遇過平常都不往來,遇到也不會打招呼的同學,卻在期中考前一天一直敲我MSN問問題?!
這時候也是忽略他就好啦
不要讓這件事干擾到老師原來的生活呀,
每天都要開開心心的喔:)

Anonymous said...

什麼叫做看得起老師,老師還需要學生看得起嗎?難道你要老師寫【我推薦這位學生最大的原因是他看得起我】,你看看你們這種學生會不會讓讀信的人接受。

titi said...

汗。。。8月的時候我也找我以前的老師討推薦信了,不過最后那信是秘書打的,系主任只是簽名而已。估計他們不會有一樣的方法吧。。。我自問上學的時候還是很努力的。。。冒冷汗中。。。

titi said...

不好意思,太緊張,字都打錯了。。
再寫一次。。。

汗。。。8月的時候我也找我以前的老師討推薦信了,不過最后那信是秘書打的,系主任只是簽名而已。估計他們不會有一樣的想法吧。。。我自問上學的時候還是很努力的。。。冒冷汗中。。。

Liuchiu said...

那如果我要老師幫我寫推薦信,老師會願意嗎?(開玩笑的
原來老師心裡想的是這樣子啊?真有趣竟然和我完全相反呢,我常常反而希望客戶能夠專心走自己的路,不要老是想著我對他們做了多少小瑣碎的事,若他們對我好或寫些感謝的信反而讓我感覺非常不舒服和想逃跑呢!凡約我吃飯、送禮或是要載我一程,我一律謝絕,所以他們也說我也很龜毛、難搞加機車,要謝謝我的機會都沒有。
從小時候就覺得"老師"們是高高在上,很偉大的人,走到樓上研究室都覺得那邊是個神聖的地方,更別提跟老師打交道了吧。再加上,老師說會什麼蠟封和看一些資料,就覺得~哇!好像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會給老師添很多的麻煩,所以根本沒想過要打擾到老師或製造更多問題給老師。那種感覺就像是,像我現在看到我長官那樣吧。
到社會上工作,有時候工作上遇到以前屏商的老師,也會讓我開心工作一整天,雖然會很多話想說,很感謝他們,但是我卻不會表達出來。我還是覺得老師終究是老師,比較不太像是在業界遇到的那些老師可以當成朋友、平輩那般熱絡,什麼話都直說。
可能我從事的是服務業吧,所以和人比較沒有什麼利益關係。不過,我覺得現在雨果老師是不喜歡就拒絕,這樣的個性改變很好,也挺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