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快手

我不是個快手,一直都不是。

有些人寫作好似能夠文思泉湧,出筆成章,然而我總是要琢磨個老半天。我部落格裡一般長度的文章 (800 字左右),如果讀起來有點深度,有些文采,最起碼都要寫個 3 個小時,如寫個 5 個小時也不算稀奇,貼上去之後還得不時地補綴修改。我,追求完美吧!

上個禮拜某出版社來函,希望我幫他們即將出版的一本譯著寫序。與我聯絡的主管是個舊識,之前曾經合作過,這本書又是跟英語有關的科普讀物,作者更是我崇拜的語言學家,便欣然答應。然而時間十分緊湊,新書趕著 8 月初上市,所以我的序最晚今天就要。

我這個人一心難以二用,這幾天就讀著這書,查證相關資料,劃紅線作筆記,醞釀自己的靈感與觀點,過了 2 天才正式動筆。大學時代寫英文作文,老師要求我們先寫大綱,而我就討厭寫大綱,總是陽奉陰違。我喜歡找一個楔子作為切入點,先寫了再說,剩下的,就順著感覺走。當然,我內心深處還是有個隱了形的中心思想的,我以這條潛意識的主軸為基準,不斷地回頭,反覆重讀寫過的文字,以求平穩正確,不雜沓離題。

我這篇序 2000 字,寫作花了我 3 個白天的時間,才於今天傍晚前交稿,搞得我精疲力盡。沒辦法,才疏學淺,只能腸枯思竭。

還好,不會讓出版社開天窗了!

6 comments:

eubin said...

老師:

可否私下透露這本書的書名和作者?先謝謝老師。

寫作啊,我也沒輒。尤其這好一陣子,我簡直就是陷入一個寫作的泥淖,硬生生地卡住了。其實我很早就發現,我很喜歡口頭談論,但是卻對於文字論述有很大的抗拒。終究我想還是得克服,不然未來的日子可能更難走。ㄏㄏ。

曾泰元 said...

Eubin,中文的書名我還不知道,是 David Crystal 的 txtng: the gr8 db8。

讀書人都得寫作,多寫,盡量寫,寫成生活的一部份。不寫,久而久之就寫不出來了。共勉之!

Eubin said...

老師:

謝謝老師,書名聽起來很有趣。看來我可以鎖定當作下一本要讀的書。
我會慢慢調適,可能從少說多寫開始吧,不過上課就不能少說了。謝謝老師勉勵。

Anonymous said...

精益求精势必要耗些心血,快未必就好,慢未必就不好:)不是所有的感觉都能信手拈来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用代理都看不到图片的,能留言已经不错了呵呵,就是左边会跳出很奇怪的广告

小貓 said...

老師
您之所以能成功
也是因為您這樣仔細的個性阿
因為您固執
因為您固執地追求完美

才有今天的您


我寫新文章了,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