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美國簽證與美國海關

好久沒去美國了。若非要安排大容的暑假活動,我對美國的興趣實在不大。

大容的堂弟堂妹住在舊金山灣區,不過他的心似不在此。迷戀棒球的他,對美國職棒大聯盟如數家珍,更盼望能到現場觀看比賽。提起美國,他還記得 7 年前跟阿公阿嬤第一次去,因為「刁古董」(存心刁難別人) 而讓兩位老人家火冒三丈 ── 牛奶一下要熱,一下要溫,一下要冷,一下要冰。他說時臉露尷尬的微笑,表示心有愧疚,顯然已經懂事了不少,不過令我訝異的是,2 歲半的往事他仍有印象,記性實在驚人。

我離上次去美國應該也有 12 年了吧,簽證早已過期,這次必須重新申請,旅行社無法代辦,得自己上網填寫資料、跟美國在台協會預約面談時間。我很怕填資料這種繁瑣的事情,恨不得花錢請專人代勞,可又不得不自己來。填寫流程看似清楚,然而我卻越看越迷糊,甚至還找不到從何處進入填寫系統,一直在相同的網頁裡兜圈子,繞不出來。填寫的過程也讓人頗覺不舒服,好像在調查祖宗八代,還好我身家清白,無不良紀錄,不羨慕美國生活,毫無移民企圖。而且這簽證費也貴得離譜,美金 131 元,合台幣 4323 元。許多國家都打著免簽證的利多來招攬觀光客,我真的不曉得美國這種獅子大開口是什麼心態。

有人認為美國的海關是最鴨霸的官僚,我深有同感。之前還在美國留學讀博時,每年總要進出一次。我雖然是個乖乖學生,不是通緝犯也不挾帶違禁品,可是站在移民官面前,望著他們懷疑不友善的眼神,總覺得有些害怕,回話時難免還會緊張結巴。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的入境經驗。我忘了那次是在芝加哥還是底特律,只記得我靜靜排隊,輪到我查驗證照時看移民官東翻西翻,卻一直找不到我的簽證。我知道簽證在已失效的舊護照裡,而他卻猛翻釘在一起的那本新護照,當然找不到。我想幫忙,便往前拿起護照,打算翻到有簽證的那一頁給他。想不到我這熱心的舉動,竟換來他的一陣吆喝怒斥,要我別碰他櫃台上的任何東西。我震驚錯愕,趕緊把手移開,跟他道歉。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我環顧四周,看著等待入境的非美國人,似乎可以感受到在移民官的眼裡,我們都是有移民企圖、打算坐享美國資源、侵佔他們工作機會的不受歡迎人士。

或許這只是單一個案,或許海關的服務品質已有改善,可是那幾年糟糕的經驗,卻讓我久久不能釋懷。

9 comments:

pE1sHan said...

說也奇怪,一直很納悶的一點:

為什麼日本人跟韓國人(只有南韓,北韓人的無法出境)到哪裡都免簽呢?!(好像只有待超過六個月,才需要申請簽證。)

先前聽某教授提過:
要過美國海關,英文流利的話,比較順利。可是,前些時候,怎麼聽說美國海關的安檢很恐怖--通過的時候,好像全身被看透透。(他們不是注重個人隱私的嗎?!)

希望老師這次順利抵達美國大門!

Anonymous said...

哈~原來老師這種乖乖男也會被查啊!
像我們這種已到適婚年齡卻又獨來獨往的亞洲女生,要過美國海關實在是不易,再加上隨行的老闆常常會忘了在I-94上申報自己所攜帶的肉品,像是豬肉干等等的,所以通常會在過海關前的"緝毒犬"這一關卡住,因此除了要過美國海關外,還要再過機場的農業署這一關。這種經驗可不是每個人都有喔!

又菁

KAI-YUN said...

老师好^^
好久没留言了,不过我都有定期回访follow老师的生活呢!
英国海关也是, 虽然我是学生身份, 但出关还是被弄的一肚子气!后来学会了,“不卑不亢+理直气壮”的态度来面对对方,摆出对方没理由兇我的样子,很有效耶,哈.

前辈都说英国人就是怕人兇...不知道美国人是不是如此...现在渐渐的是华人的世界了,真不知他们气焰凭啥还如此高涨!

希望老师父子假期玩的愉快平安^___^

best regards.

eubin said...

也許我當初申請簽證,是以要參加研討匯為由,所以還算順利,簽證免試官也跟我開了個玩笑,紐約海關也還好。
話說回來,我的美簽也快過期了,有時候看電影台播出「電子情書」,我都很想再去一趟紐約,順便去舊金山。不過應該要兩年後吧。

Flora said...

我第一次去美國時(應該是2005)還是一介學生身份,光花在AIT的時間、跟面試官的對話就叫我咬牙切齒很久,不過入境時就比較順利,移民官普普,海關的伯伯很親切。不過聽說若現在再去申請簽證,AIT看到公司名欄位態度會突然變得很親切:P 希望老師美國行一切順利 :)

曾泰元 said...

感謝大家的經驗談。我才填完線上申請書,約好簽證面談時間,離去美國還有一陣子呢!

還有,照片裡的美簽早已過期,而那張照片,則是我 N 年前的玉照!我現在好像苗條了一些吧?

Wen said...

哇塞 這張有帥到拉!!

我去美國也沒幾次 最近一次是去年去西雅圖 海關倒是還好 先前為了那次在英國辦美簽 資料表 照片也是把我搞的差點發瘋 好在審查關問我幾個問題而已 不到兩分鐘發下護照給我 當時只有爽快可以形容~

我想美國畢竟有著好長一段時間當大老哥的心態 所以大家也只能乖乖配合了

Anonymous said...

去人家的國家,遵守他們訂的規矩,修老師的課,遵守老師訂的規矩,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人就是這樣,覺得美國蠻橫還是去,知道老師課難修還是要修

換個角度就會覺得委屈...這就是人性啊!

Anonymous said...

哈囉!老師 !

我這暑假是要去Houston ! 所以在之前七月初的時候也去辦美簽~我看到老師你說填寫資料的那部份~實在是心有戚戚焉呀! 我也在那網站打圈圈很久耶~我真的覺得那網站的設計真的不是很方便!

我進去AIT面試的時候超緊張~因為我是第一次辦! 在辦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說現在ait變很嚴格~所以有時候很難申請過! 結果~想不到~ 在我前面有位女生只被問兩個問題就被拒絕! 而且還要她馬上離開! 我都快嚇死了~! 因為面試官講話很大聲~而且還很兇! 大家都聽的到! 不過還好~我是拿觀光簽證~而且是要去school visits...所以很順利的通過...只是在還沒面試之前~我都超緊張的!

相信老師會很順利的~!!! 祝老師旅途愉快!

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