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天哪!這是東吳嗎?

早上開車送大容去參加南區的一個暑期棒球營,接著就走中華路經台北車站接中山北路往北,朝東吳的方向前進。中山北路在民生東西路口以北多了一線調撥車道,用以抒解士林天母往市區的車潮,然而往南的車陣還是走走停停。往北的車道雖然少了一條,但我仍能恣意狂奔,呼嘯而過。兩相比照,不亦快哉。

到了士林官邸附近右轉福林路,過泰北中學後斜插進雙溪公園旁的單行道,再由至善路鑽出。前方的車輛逐漸變多,不過這在 8 點半左右很正常,大約都是前行至故宮路右轉經自強隧道往內湖的上班族。不尋常的是,至善路是條八道通衢,許多車輛大老早就都往外側車道和慢車道擠。軍營前的東吳大學站牌停了一輛公車,擋在我前面。乘客魚貫而下,花了近一分鐘。我的心裡直嘀咕:不是放暑假了嗎,怎麼還會有這麼多學生?

公車終於開走,好不容易轉進了東吳所在的臨溪路。我的媽呀!這是東吳嗎?計程車、轎車堵滿了狹長的臨溪路,擋風玻璃在烈日下閃耀刺眼。短短 200 公尺的引道,竟讓我開了快 10 分鐘,才得以進入校園,從 B 哨上斜坡脫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第一教研大樓停好了車,趕緊拎起相機,抱著記者冒險犯難的精神,衝到現場一探究竟。哦,原來是一年一度的轉學考!印象中轉學考都在 7 月下旬,不知學校為何提前了兩個禮拜。搶學生,先搶先贏?

在手持筆記做最後衝刺的考生中,在找迴車空間準備離校的車陣裡,我拎著相機四處取景格外顯眼,卻也留下了這難得一見的奇景。

1 comment:

eubin said...

老師:

今天早上政大這邊也是一樣。我一大早要趕去萬芳醫院,依照往常搭車的經驗出門,沒多久公車就來了。上車後司機說他是半個小時前的班次,因為政大今天轉學考,整個指南路都塞住了。我搭車到了政大,車陣還在,我花了一個鐘頭才到萬芳醫院,比平常的多花了五倍的時間。
我有個念頭,以後一旦有考試,學校應該派一些工讀生,看看有哪些考生專門「癱瘓」交通,拍照,然後扣分!這樣有點誇張,但是總不能每逢考試都要讓真得需要用路的人忍受這種不便。我想,今天跟我同車的有許多人上班都「嚴重」遲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