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無誠勿試

這兩天在忙著撰寫下學期的授課大綱。雖然課的內容進度大體一致,不過每年經過了實踐之後,總有些特別的心得體會,因此都會加以增刪修改,略作調整。

這一年來,我最大的心得體會,就是無誠勿試。我看到我的 4 門選修課 ── 英語詞彙學、英語構詞法、英語詞源學、英語詞源研究 ── 班班爆滿,心情是憂喜參半。喜的是我獲得了多數人的肯定,在以文學為主的英文系課程中,結合了語言學與實用英文,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憂的是很多修課同學道聽途說,慕名而來,雖然我在加退選前耳提面命,總有人或左耳進右耳出,或輕忽了課業挑戰的嚴峻,以致到後來痛不欲生,咒罵之聲四起,低分、被當者多所有之。

我的課都是選修課,有我的要求和期待,同學覺得嚴格、過高、無法接受,大可不修。選修前請先考慮清楚,確定要修之後就應該全力以赴,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明知廚房熱,要嘛別進,進了就不要抱怨。

我以英文系詞彙課程的嚆矢「英語構詞法」為例,把至關重要的期許和要求在此說明 (其他的詞彙課大同小異)。新的英文授課大綱已經上網,我現在把重點挑出,用中文加註,請有心選修的同學注意了:

Notes of Caution (無誠勿試Think twice before you make your final decision) 無誠勿試!請三思而後行:
English Word-formation is not an easy course, but it proves to be rather rewarding. 絕非營養學分,但保證受益無窮。You'd better not take two or more of my vocabulary electives at the same time unless you are sure you can work with single-minded determination. 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同時修我 2 門課 (3 門、4 門就更不用說了),除非你願意投注超大量的時間和精力。Everybody in this class is required to 具體要求如下:

(1) Memorize a myriad of "hard" words out of context, which you may grumble about. 要背爆多的難字,課堂上不提供例句不講解用法。小心你會邊背邊罵。
(2)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the learning process, and do some simple research after class. 學習要積極主動,日起有功,切忌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例句、用法、相關字詞、內部結構要回家自己查自己找。
(3) Abide by the classroom rules and avoid my pet peeves (cheating, skipping class, sleeping, yawning, eating strong-smelling food, showing inappropriate behavior on the quiz). 請遵守相關規定。誠實應考絕不作弊,否則一律校規處置;我討厭學生蹺課,更痛恨點完名就開溜的取巧行徑;上課千萬不可趴在桌上呼呼大睡;打哈欠請遮嘴巴;飲食自由但味道不可太重,否則我中止授課,以待味道散去;每個禮拜小考,我不喜歡小考開始時還有人沒有收好筆記,為的是爭取最後那幾秒鐘的複習時間。

Grading Criteria 評分標準 (Hard workers will be moved up a notch in borderline cases 認真向學的同學在關鍵時刻我會予以加分的優待; students without a serious attitude toward learning may flunk this course at 59% 學習態度不佳者 59 分被當每年都有,可能就是你!!):

我給高分不吝嗇,這個學期進修部的英語詞彙學就有一名同學超優,以小考 100、期中考 100、期末考 100 的絕佳成績,拿到我教書至今第一個學期總成績的滿分。然而我當人也不眨眼,沒有上限,上個學期某個班就被我狠狠當了 70% 以上,原班剩下的不到 30%,這個學期又被我當了一半。

Weekly Quizzes 20% 每週小考,上課鐘響後5分鐘準時開始
Midterm 40% 期中考按學校排定的時程舉行,百人大班會有人跟我共同監考
Cumulative Final 40% 期末考考整個學期的內容,期中考前的佔 3 成

其他更具體的細節開學第一天會在課堂上講。我一個學期固定點 4 次名:開學第一堂課、加退選之後、期中考之後、最後一堂課。我很重視這 4 次點名:講白了會點名,同學還不出席,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我視為學習態度不佳。

無誠勿試。都想清楚了嗎?

6 comments:

蚌 said...

哇哈哈哈哈哈
我不得不冒出來說這篇網誌真的太有趣
好吧以一個被單字折磨的過來人來說
我是不會因此就貶低老師的課啦
畢竟是真的有獲得
雖然我就是那個邊背邊罵的人:P
可是這應該是正常人都有的反應吧冏
不過真的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同修兩門
真的很痛苦喔
哈哈哈哈(->這是在苦笑)
不過如果有異於常人的意志力的話
也是可以試試看啦(?)
哈哈哈哈哈
老大暑假快樂囉~~~

Anonymous said...

我曾經一學期修過老師兩門課,
現在的小孩真的是過很爽,
背個單字就叫苦?
該不會是其他的課都太輕鬆了...

Shelly Chang said...

給樓上的
是因為其他課程也不輕鬆
不是叫苦
而是需要藉由其他方式來抒壓
這樣才能激勵自己背更多

Anonymous said...

給二樓:
不知道為什麼您會覺得現在的小孩都太爽呢?請問您有全盤了解過我們的課程嗎?要評論他人時請先了解以後再批評好嗎?不要以偏概全的認定全部的小孩都過的很"爽"!而且我們叫並不代表我們不背.只是想發洩一下情緒而已.也代表我們重視這科所以就算痛苦還是會背完他.相較於不自量力或是想要打混摸魚就混過去的人我們好多了不是嗎?修過兩門並沒有什麼.但是兩門都不在意都60分過跟很在意這兩門即使唉唉叫但是都拿到90分的人妳說付出的心力是一樣的嗎?相信聰明如您知道這個涵意吧!

大邱 said...

我想,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而美留下的同時,是否還記得過去的苦?

老師: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羞愧,
一前年還沒上老師的課之前的熱情,
與這學期的表現,
真的很對不起老師辛苦的教學。

還有在這期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不稱職!
有時候都會借到爛掉的麥克風
讓老師上課不順暢!
因為個人因素而未到課,
紙張的問題也沒有解決的很漂亮,
老師,真對不起!

Anonymous said...

給二樓:
不論你曾經修過幾門課,你都沒有權力這麼說其他人。第一,這是老師的部落格,你如果想發表個人情緒,我想這裡應該不適合你。再者,每個人的學習能力都不同,我不懂你說的過的很爽的定義是什麼,沒有一門課是輕鬆的,這種宣洩是遇到壓力會表現出來的現象。我們抱怨並不代表我們打算擺爛或是不想學習,人遇到壓力難免會抱怨,我想身為人的你,應該也有這種同感吧!最後,還是希望你不要用這種態度看待在學習的我們,我們很感激老師的認真,也很努力希望自己能學習到點什麼,重點不在成績,而是在學到了沒有,希望你曾經修過的那兩門課,還是熱鐵烙膚的既在你腦中,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