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海芋隨想





今天到陽明山竹子湖一帶看海芋。儘管盛開期已過,晶玉白花卓立於茫茫翠葉間,不禁讓我想起北宋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

海芋跟蓮花沒什麼關係,不過巧的是,海芋的英文 calla lily,卻總讓人嗅到了蓮花的味道。

拜現代觀光農業之賜,「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限制已被顛覆;踩壟近觀,付費摘折,早已成為時尚的賣點。四年前我有一班導生會,就選擇到陽明山踏青,到竹子湖採海芋,玩得不亦樂乎。

月前曾有一個學生傳簡訊給我,沒自我介紹,劈頭就問海芋的英文該怎麼說。我不以為然,給她/他回敬了個「無名氏小姐/先生」,再把 calla lily 給她/他參考,還好這位大一女生不久即回信署名,道謝致歉,算是孺子可教。

上個禮拜也有人 email 給我,問我一堆中文該如何譯成英文,也是無名氏一個。這次我就沒這麼好心給她/他答案了,因為她/他問的明顯是自己的作業。我婉拒了來函的請求,並探詢了對方的身份。然而,該生被拒之後就杳無音訊,事後的態度令人遺憾。

大四生畢業在即,前一陣子某班的畢代 email 來,很客氣地跟我要些勉勵的話,好讓他們放在畢業紀念冊上。她是個海芋般的學生,兩年前在我的構詞班上也認真勤奮,讓我印象深刻。我苦思良久,決定一反以往溫馨的基調,給了一個反映現實的提醒。我說的大約是:如果你們對於學校老師的教導是左耳進、右耳出的話,沒關係,那就到社會上去接受挫折吧!挫折是最好的老師,社會上有足夠的挫折讓你們成長。

令我搖頭的是,我回的 email 竟然石沈大海,連「收到了,謝謝!」這樣一句簡單的 acknowledgment 都沒有。沒關係,社會上最不乏的是挫折,我也無須杞人憂天。

6 comments:

Wen said...

看完真的是深有同感....

以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會大怒 但最後讓自己釋懷的方法就是 "讓他們以後到社會上去學教訓吧"

此文真是講到現在許多真實的現象!

Anonymous said...

老師好,好久不見啦!
您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一件類似的事,前陣子班上有位學生因為座位的事對我有怨,當週的週記交上來,整篇都是批評我責罵我的文字,當下我也很生氣,後來決定畢竟我是師長,不與學生一般見識,也不做回應,過了一陣子,他或許自覺無趣或者受到感召,對我的態度又回復平常,似乎這件事從沒發生過,甚至還要求我幫他們拍小短片(os:哇哩勒,我是欠你喔),從頭到尾好他都好像沒啥一樣,但我心中一直耿耿於懷於一個該有的道歉,但能像誰要呢?
最後總是只能安慰自己,學生們要嘛夠幸運,一帆風順,要嘛出校門後,絕對會有足夠的機會學到教訓的。
老師你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保持心情愉快,這才是最重要的,祝福您一切都好。
Mengchiao ^-^

曾泰元 said...

哈,Mengchiao,你結婚之後就沒有你的消息啦!一切都好吧?

Wen,看到你寫的「大怒」,呵呵,就可以想像那幅場景。

不氣不氣,我們都不要生氣,生氣催人老喔!

怎麼都沒人說我花照得好看啊?

Anonymous said...

明明有人说过的

C

Liuchiu said...

語果老師的心思果然比女人還要細膩呀!阿~斯~

謝謝老師的教誨...

我和老師的個性剛好相反,嗯!若我寫信或丟訊息給對方。對方每每回我,「謝謝!收到了!」看到類似這種回覆本小姐我就會開始生氣加大怒..生一個禮拜以上(很煩的悶氣
話說之前的相親對象和一個生態專家的朋友就是這樣,讓我做夢都會生怒氣。

另一個和我相反的性格是,我好討厭自我介紹的呀>,<...
譬如說平常往往會有遇到家裡煩惱,如婆媳小孩或家暴問題,之前素未謀面的外籍新娘,不知道是不是跑錯地方還是,竟跑來我這裡哭;或陌生人迷路問一些事借東西,還是一些初次見面經濟困難的人跑來找我聊天卻告訴我家裡一堆狀況,或者是提著家裡的筆電請教我怎使用。有時候幫他們打了幾通電話辦了一些事、申請一些捐款或免費電腦後。然後他們要走時都會問我怎稱呼,老實說我還還真不喜歡人家問我名字的,之前好幾年都回答說,我的名字不是很重要,就當作是路人或過客吧。
偶遇到一些我介紹錄取進去工作的人,我也會趁單獨時,同他們時半開玩笑很直接的跟對方說,「就裝作不認識我吧」,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樣子我會過得舒服一點。
他們不知道我是誰,我也不知道他們是誰,世界就這麼簡單,今天過了睡一覺就忘記了的那麼簡單。

不過看了老師的文章反省後,今天有人來請我幫忙,我也開始勇敢跨出一步告訴對方我叫啥名字了,而且也敢留下手機給對方,這似乎是我從以前到現在不喜歡也不會做的事呀..哈哈哈(朝大人的世界前進一小步。
這是大人期望的「態度」吧。(?)

ps.海芋好白..好不簡單..是拍得的人技術關係嗎?

Anonymous said...

原来这就是海芋呀……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