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下午的一齣戲

一週以來初夏的熾暑悶熱已經遠颺。中央氣象局預報說,週一起中部以北變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率。

陣雨,雷雨,大雨。台灣各地夏天午後常有雷陣雨,上半天豔陽高照,酷熱難擋,午後兩點左右突然烏雲密佈,閃電雷鳴,大雨滂沱,令人猝不及防。

我想起了兒時在虎尾一個難忘的經驗。四年級左右,應該是暑假吧,午飯過後,我頭頂炎炎夏日,騎腳踏車上街逛書店。我意識到天色漸暗,見苗頭不對,趕緊騎車返家。沒騎多久,豆大的雨滴先稀疏而落,須臾之間大雨傾盆。我奮力加速,冒雨前衝,騎到了民主路上的糖廠宿舍旁,看到了防空洞,把車一扔就躲了進去。陰暗潮濕的防空洞裡,只有我一人,外面雷電交加,炫目震耳,豪雨瓢潑,暗天蔽地。我等雨停不曉得等了多久,越等越無助,越等越心慌,越等越害怕,後來心一橫,索性腳踏車也不要了,就冒著這雨,使勁地往家跑。短短的 200 米返家路,我邊跑邊狂吼,邊跑邊掉淚,好像跑了一整個午後雷陣雨那麼久……

遙遠的童年,膽小的過去。陳明章 1990 年的這首台語歌曲〈下午的一齣戲〉,是我最愛的台語歌之一,講的就是這種午後雷陣雨,不過卻能自在觀雨,從容悠閒,給人詩情畫意的境界。



這首歌網路上找不到 MV,只有歌聲。也好,少了影像的制約,多了想像的空間,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歌詞用的閩南語漢字,是我根據權威的《台灣閩南語辭典》(董忠司總編纂,國立編譯館主編,2000 年) 騰寫而成,有別於其他流通的版本。

天色漸漸暗落來,烏雲你是按陀來?這个熱天个兮晡,煞來落著一陣个濛濛仔雨。 踏著恬恬个街路,雨哪會變做即爾粗?雨水拍佇布棚頂,看戲个阿伯也煞攏走無。 兮晡个陳三五娘,看戲个人攏無,看戲个人攏無。鑼鼓聲,聲聲去慶團圓。台跤無一聲好,台頂是攏全雨……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试试看是否好留言。
中文英文闽南话,我快要变文盲了。

BC

Amanda said...

歌很好聽...

文章麻煩你囉...

感謝!!

曾泰元 said...

這幾天台北居然都沒有下大雨,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預報真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