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又逢五四 ──《語國一方》3 週年有感

3 年了。連同這篇貼文,《語國一方》3 年來一共有 313 篇原創性的文章,不管是知性的心得,是感性的心情,還是單純的公告。平均 1 個禮拜更新 2 次,這樣的頻率,就一個平日繁忙的業餘部落客而言,應該可以算是多的了吧?

當初,我並沒有刻意選擇五四作為「開博」的日子,只是,想擁有部落格的聲音在心中嘀咕已久,當天恰巧有行動力,便順手拿起電話,打給當時的電腦網路達人 Peter 助教,尋求協助。想不到他立即就給我 email 來一個 Blogger™ 的連結,並在電話中回答了我問的一些蠢問題,不久之後,《語國一方》就誕生了。速度之快,方法之簡易,讓我這個 low-techie 大喜過望。

1 週年時,我用紙筆寫下了感想,將手稿照相上傳。2 週年時,我適逢休假一年,人在大陸,在他們的五四青年節當天到蘇北的宿遷,憑弔英年早逝的悲劇英雄項羽。

多虧了《語國一方》,3 年來,我語言方面的粗淺心得在此與格友分享,個人的心路歷程,也大多得以不同的面貌在此呈現。更為專業的學術見解另有發表管道,不宜在此賣弄誇示。內心深處的祕密或閉口不宣,或輕描淡寫、點到為止,或借比用興、引譬喻套意象。我處理了一個平凡人的心事,知者恆知,不知者就 take them at face value,也算給自己留下了人生的足跡。

1919 年北京發生了影響深遠的五四運動,至今正好屆滿 90 年,典型在夙昔。我作為一個成長、工作於台灣的中壯年學者教師,不敢妄求見先賢思與之齊,只求能穩健踏實地做好每一個環節的工作。每個小環節都做好了,整體的成功自然指日可待。

《語國一方》3 週年,為斯文聊以自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