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王牌投手?

我要講的不是傷後復出、狀況欠佳、令人扼腕、紐約洋基隊的台灣之光王建民。我要講的是小犬大容。

今天下午趁著春雨稍歇,內蒙沙塵暴趨緩,帶著大容和 4 年級的隔壁鄰居熙熙,一起到附近的小學去打棒球。

下午 3 時許,運動場上打籃球的多,打棒球的,只有我們仨。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玩著,可以看得出他們倆的無趣與無奈。後來打棒球的人漸漸聚攏了過來,竟也能湊成 5 打 5 ── 1 投 1 補 3 個壘手 (2 壘手兼游擊,外野只能讓它空著)。我是個湊數的大人,3 年級的大容年紀最小,個子也最小,在場的 5、6 年級居多,友隊還有個有禮懂事的高一哥哥。

一直以來,我對大容的這種比賽總是有點擔憂。他是個運動細胞很發達的小朋友,周歲時抓周,他抓起了一顆網球,似乎透露了端倪。他熱中運動,對於擅長的項目,總是不自覺就志得意滿,好勝心強不肯讓步,常讓對手覺得刺耳反感,有時甚至氣得拂袖而去。我每次都會耳提面命做機會教育,希望他能有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瞭解贏就是輸輸就是贏的道理,可是他畢竟還是個正在學習、成長的 9 歲小孩。

然而,今天的這場比賽不止讓我鬆了一口氣,還很欣慰,欣慰他似乎懂得了不衿不伐。

1 局上我們先攻,大家的打擊都不錯,順利就攻下了 3 分。一局下,我們防守,大容投我捕。大容的球速快,控球穩,而且都進入了標準的好球帶。他投出了 9 個球,三振了對方 3 人,動作俐落,我看在眼裡,深感驕傲。更讓我覺得快慰的是,他對於自己的表現只是露出微笑,靜靜地走回休息區,準備二局上的進攻。接下來幾局我們守備時,大容也都持續發揮了他第一局的水準,球球好球,人人三振,而他依然低調。對手覺得他很厲害,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不加入學校的棒球隊,在得知他年紀未到、尚無資格之後,發出了「加入棒球隊,一定是個王牌投手」的讚嘆。

是不是王牌投手,我覺得只要盡力、玩得高興就好。我比較在乎的是,他天資不錯,能不能合群。眾擎易舉,獨木難支,不合群不足以成事業。還好,目前看來,他樂於跟同學朋友分享所有,也願意盡己所能幫助他人。今天的這件事,我事後拍了拍他的肩膀,稱讚了他,說他長大了許多。嗯,是值得鼓勵!

3 comments:

王子麵 said...

我男友參加了一個棒球隊,每個周末興高采烈的參加棒球比賽,然後曬得一身黑脫皮回家...大容下次如果沒地方沒玩伴又想打棒球,搞不好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成為一群大人裡的王牌投手可能會讓他更有榮譽感!哈哈!

Amanda said...

喔對啊, 上次看到大容時覺得他變得很乖, 以前問他什麼他都不要不喜歡

曾泰元 said...

王子麵,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帶他去觀摩觀摩。謝謝你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