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5, 2009

上海印象 ── 美食篇

上海去過幾次,以往總是走馬觀花,亂逛一通,不得其門而入。這次有朋友帶路,多了一份篤定,更能在閒適中品味,在悠遊中享受。

上海菜在台灣廣受歡迎,但以往我一個人遊上海只是隨便吃吃,不太講究,能填飽肚子就好,像城隍廟的南翔小籠 (慕名排隊。隊伍長得像條龍,但味道死鹹又帶腥,虛有其名)、福州路老半齋的煨麵 (在上海書城斜對面。原來麵爛湯頭佳,現在麵硬湯頭差,令人失望)、小弄堂裡無名小店的菜飯 (心無所求,反而便宜又大碗,常給人意外驚喜)。

這回在上海吃了兩頓,印象特別深刻。

一是徐匯區天平路上的吉士酒家 (上海新天地的新吉士酒家為同一個老闆所開),小而精緻。兩菜一湯,吃得我們心滿意足。

十條蔬菜腐皮捲,外型討喜,爽脆可口。

一鍋紅燒肉,烏黑閃亮,油而不膩,鹹淡適中。

兩盅老母雞湯,Mmm,醇厚鮮美。

第二次的味覺饗宴發生在靜安區吳江路的小吃街
小楊生煎,一客四個,個頭不大,汁鮮、餡美、皮 Q,令人意猶未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