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這是女生嗎?

3 月 8 日是婦女節。若干年前的月曆還會加以標出,雖不放假,但起碼提醒了大家有這麼一個節日存在。記不得從何時開始,婦女節就併入了 4 月 4 日的兒童節,改名為婦幼節。今天我查閱了手邊的幾本月曆,赫然發現連「婦幼節」這三個字也消失了!

相對於許多男生的髒、亂、臭、壞,長久以來我腦中的女生,一直都有種近乎完美的形象。我內心深處總固執地認為,女生是愛乾淨講整齊的,每一個人都是冰清玉潔的香香公主。理性上我當然知道,這所有的想像都不切實際,而且導生會時女同學還經常自爆女生的醜陋面。然而或許是青春期男女分班、念和尚學校的「遺毒」,我明明知道事實遠非如此,卻仍一廂情願地自我催眠。這種執迷不悟的性別刻板印象,究竟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態?

近來大直美麗華的莫凡彼冰淇淋主題餐廳常有我的身影出沒,爽朗的笑聲、激動的肢體語言,給平日顧客不多的店面帶來了歡樂和人氣。原因無他,我們導生會的小組聚餐,就是這樣一個輕鬆自在的調性。

我一直覺得,大方接受我邀約的同學都沒什麼需要特別「輔導」的,作為一個導師,就是請他們吃頓好飯,讓大家享受美食,於肴饌中話家常。課業狀況、生涯規劃當然常聊,不過有時我出其不意的一句「男朋友最近怎麼樣啊?」,立刻就消融了同學原本略顯拘謹的神態。尷尬的笑容一露,身旁好友再搧個風,話匣子就打開了。

聊到女生 No 的問題,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有女同學說,連她自己也搞不清自己說的 No 是真不要還是潛意識裡有所期待。「你不要給我買禮物,我什麼都不缺」,真的就不買了嗎?「你不用送我回家,我搭捷運方便得很」,到底送是不送?「你走開,別管我」,男生能這樣一走了之嗎?男生一般是比較粗線條的,問個幾次確認一下,若女生言語上仍然明確,沒有鬆動,甚至更為堅定,大概就會「識相地」take her at her word,禮物沒買,小姐不送,或兀自離開。事後女生跳腳,大罵死男生、豬八戒、不懂人家的心,又有何用?這樣一場男女交往的遊戲,恐怕困惑了許多人吧!

說男女交往是場遊戲,雙方各有各的盤算,似乎過於功利,不過社會上的兩性專家大抵就是這個論調,跟我聊過的導生也沒有表示過反對的意見。

女同學們除了講男生的種種之外,偶爾也會批判同胞令人不齒的行徑。有些女生還沒決定要不要跟男生交往,卻天真傻乎地接受男生的禮物、邀約、請客,樂在其中,讓男生誤判情勢,越陷越深。

有些女生頗有手腕,知道男生對她有意思,一開始就聲明彼此不可能,而癡情男總會一試再試,希望用真情打動她,不到絕望不肯放棄。這時女生心想,反正我早跟你講了不可能,你要請要送我接受,是你心甘情願的,跟我無關。到頭來男生用真情換一場空,也只能無奈自責 ── 她早說過是不可能的。

最惡劣的,莫過於明明沒有意思跟他交往,還利用男追女的弱點,利用他、使喚他、吃他喝他、拿他用他。我看著女同學講得義憤填膺,真是大開眼界。

聽了這麼多女生間的內幕,卻還是沒有折損我對女生完美的想像。唉呀,我是怎麼搞的,不食人間煙火嗎?

5 comments:

雷克斯 said...

真是心有戚戚焉...說的太好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該不會fall in love with someone了吧:p

Anonymous said...

說的真是中肯 ..

Anonymous said...

這不是醜陋面...
這是現實面
Olivia

Anonymous said...

老師是賈寶玉哪!
女兒確實是水做的骨肉
這我舉雙手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