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4, 2009

我的《清明上河圖》

春節假期逛了書店,買到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清明上河圖》。這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典藏、北宋張擇端真跡的原尺寸複製品。

原作太大,長 5 公尺有餘,包含 3 個主題 (市郊、虹橋、市區)。我請美術系科班出身的爸爸幫我決定如何斷畫,再交由畫廊裁剪、裱褙、裝框。昨天我小心翼翼開車取回,今天上午請兩位助教過來不知漢齋,幫忙測距、掛畫,中午之前順利完成。







這是很獨特的掛法,頓時千年前汴京的繁華盛況躍然紙上,給不知漢齋增添了幾許悠遠古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去故宫印象中也只看到过摹本,一直看到快闭馆才出来,倒是看到很多历代帝王画像。只有定期才展,也有说“晒”画。

曾泰元 said...

我的這個北宋正品的複製品真的很棒,只不過由於裝框的關係,老是會反光,有一點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