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開學見聞錄

開學了。兩位可愛的小書僮幫我買來晚餐,說她們上課上得好累。我把找回的零錢給她們當小費,去買自己想喝的飲料,她們的精神,似乎因此為之一振。離開的時候,我彷彿看見了兩隻小鹿,哼著呦呦的曲調,蹬著盈盈的步伐,逐漸消失在我的眼前……

其實我也很累。費心備課,努力上課,面對著兩班都是百人的大班,一個下午四節課上下來,口乾舌燥,渾身癱軟。吃完書僮幫我搭配的加熱滷味,我就在心愛的單人沙發裡一沈,昏昏地睡去。

開學第一堂課,我照例都要嘮叨一下。我不是個喜歡嘮叨的人,總覺得同學都是大人了,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這點系上某位「萬民擁戴」的總統籍老師一定不認同。她認為同學就是要「教」,因為他們不懂)。我覺得我要做的,就是釋出善意,張開雙臂,適度關懷。我善意釋出了,雙臂也張開了,同學如選擇不接受或不回應,那是同學作為負責任的成年人自己的決定,我不想勉強,也勉強不來。同學若願意回應,我當然很樂於跟他們多接觸,多認識,多交流,多幫他們的忙。

我是個老師,不是同學的父母 (我當然沒那麼老啦!),關懷的點是不同的。而且我是個男老師,在一個女生為主的系裡,關懷的尺度,是我非常敏感的。或許是我想太多,或許是我歷練不夠,不過這就是我目前的態度。

今天在英語詞彙學、英語詞源學的班上,我分別表揚了上學期成績優異的前三名。詞彙學有一名優秀的同學,我課堂上報她 95 分,她卻跟我反應她上網查到的成績是 94。雖然她說她不在乎,無所謂,但我覺得把同學成績搞錯是我的失職,我必須認真面對。但我又覺得不應該發生,因為我上網登錄時都很謹慎小心,按「確定送出」鍵前都會再仔細檢查一次。我當場表示存疑,同時也承諾回去查證之後要是真的少給她 1 分,這個學期一定給她補回來。結果是,她搞錯了!我發簡訊告訴她求證的結果,她也迅速回應,表達深切誠摯的歉意。嗯,是個好榜樣!

在接下來的詞源學班上,我一樣表揚前三名的同學。被我念到名字的,似乎都有點不好意思接受大家的掌聲鼓勵,文化因素,可以充分理解。不過有一個 94 分的同學名字念了好幾次,卻遲遲不見人影,讓我很納悶。這是一個認真學習的同學,不應該會蹺課的,我查了這個學期的選課名單,他竟然不在上面!這我更百思不得其解了。上學期被當,下學期不修,這符合常理;上學期成績優異,下學期竟把課退掉,這我無法理解。我正在困惑時,有人高喊,他在教室的某個位子上。我順著指示,果然看到他低著頭,緊繃得一動也不動。成績優異,把課退掉不修,卻又出現在班上,這是怎麼回事?

他是我的導生,他大一時我就知道他的人格特質,我曾鼓勵過他,也拜託旁邊的同學多跟他講話,多跟他做朋友。但如果他還是如此,過度內向、不善與人交際、甚至變得有點自我封閉,對於我身為導師的善意也不開門接受時,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休息了一個月,開學我也好不習慣....^^"

老師沒有嘮叨啦,只是提醒一下我們上這門課該有的正確態度,以防有些人放假放到啥都忘光光啊

老師您該做的都做了,如果學生不肯接受也沒有辦法....
我覺得當一位老師在這情形下只能告訴這類學生說歡迎隨時跟自己討論問題,讓他們或許在某天願意跨出第一步時能有人傾訴,其他真的就無能為力了....

Anonymous said...

可能他是很害羞吧,爱学老师的课却不知如何表达,学的好却受到过多关注也许对他是负担也不一定。虽然没有选,但是如期出现,就表示对您的支持啦:)另外,那个红花是什么花呢?

曾泰元 said...

套一句老話: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課業如此,做人處事、應對進退也是如此。我適時地提醒,能不能聽進去、身體力行,就看個人造化了。沒關係,將來碰到挫折,就會反省了。

右上角照片上的紅花是台灣特有的櫻花品種,叫山櫻花,最近這一陣子各地都在陸續盛開,我們教師研究二樓前的花園才開完呢!

講到櫻花,我想到去年三月在武漢大學正好碰到他們的櫻花節。哇,女生宿舍前的那一排真是美得讓人讚嘆連連。南風拂,櫻花雨!

Anonymous said...

也许是他个人性格使然,曾老师一片好意即使他曾无意拂去,也终有一天会明白,不要放弃哦:)花开的真早啊,我去年是三月份才去植物园看的花。

Anonymous said...

聽多了關於自我毀滅等新聞個案
有些孩子越來越封閉自己隔絕起外界之類的
如果老師您有空可以找他喝喝咖啡閒聊一起吃個晚餐吧
用一些人間大愛讓他感受到人間還是有溫暖之類的
這樣你就有機會變成他人生的燈塔 生命的羅盤
他也有機會可以踏出自己的小框框之類的
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當然是有點辛苦花時間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