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寫春聯

最近小三的大容開始學寫毛筆字,我帶他到社區的小書局買了基本的文房四寶。一旁看著他練字,不覺技癢,趁他寫完,便借了他的毛筆,抽了幾張舊報紙,清空了餐桌,重拾年少時寫書法的樂趣。

久未拿毛筆,剛開始有幾分生疏膽怯,不過寫了幾個字之後,感覺逐漸回籠,字雖不頂漂亮,也算有稜有角,差可見人。後來跟大容班導余老師在聯絡簿上魚雁往返,記錄陪大容練字的心得,余老師猜我毛筆字寫得一定很棒,竟跟我要春聯。我推說太久沒寫,孤芳自賞可以,唯出不了廳堂,怕她失望,老師卻殷盼不減,還特別交代大容再跟我口頭請求。今天小學結業式,她在聯絡簿寫了一堆感謝家長的話,最後寫道:「想講的話很多,最想說的是 "我要春聯"。」哇哩勒,這下子騎虎難下,恐怕是不寫不行了。

昨天下午帶大容和隔壁鄰居熙熙去東南亞看《赤壁:決戰天下》,片中人物東吳來東吳去的,讓身為東吳大學一份子的我倍感虛榮,晚上睡覺前腦子裡居然浮現了春聯的上聯「東吳蜀漢曹魏三分天下」,這似乎可以送給東吳英文系。然要對下聯時,不懂平仄詩律的我,著實琢磨了好一陣子,今早才決定採用「英文漢語拉丁鼎足宇內」。橫批呢,我想到曹操在電影裡吟詠了他知名的〈短歌行〉,其中有一句「山不厭高,海不厭深」,頗有一代梟雄思欲廣納天下賢才的恢弘氣度,深得我心,就跟孟德兄偷了「海不厭深」作為橫批。哈哈,想不到我的國學造詣就那麼一點三腳貓的功夫,居然也能對成春聯!

今日到系辦續代主任,一進門就興沖沖地跟同仁分享了我的構想,大家也都面露驚喜,深表贊同。正巧儲藏室裡有上週接待美國麻州 Williams College 遊學團用剩的毛筆、墨水、紅紙、硯台可以派上用場,可是毛筆實在爛得不像話,秘書旋請工讀生到校園書局買了一枝「店內最好的」60 元大楷毛筆供我揮毫。我在系辦寫怕會有壓力,便帶回研究室,聽著管平湖的古琴,在《流水》、《欸乃》、《胡笳十八拍》、《廣陵散》的琴音中,一氣呵成。

呵呵,這幅「曾體」春聯貌似融合了一點顏柳虞褚,然字體大小不一,排列歪七扭八,筆畫佈局瑕疵明顯,不過春聯的內容倒是尚具新意。

在這個多數人都不貼春聯、不寫春聯的時代,我從塵封的劍鞘中拔出鏽蝕的寶刀,裝腔作勢,自得其樂,不亦快哉?

照片一「高檔」毛筆 。上了膠的筆毛插在土耳其風格的馬克杯裡泡軟

照片二報紙練字Taipei Times 跟毛筆字的搭配妙不可言,書桌玻璃墊下正好壓著劉關張的剪紙

照片三東吳英文。下聯雖然對得有點勉強,但恕在下駑鈍……

照片四春」風得意。有了自製的春聯,英文系辦公室多了幾分別處少有的傳統年味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ha
老大你的毛筆字還不賴啊
新年快樂囉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毛筆字很漂亮啊,你太謙虛囉 :)

Anonymous said...

哇 老師
很漂亮耶! 真的是才華洋溢啊

曾泰元 said...

感謝大家的誇獎囉!不過我還是真的覺得,孤芳自賞可以,出不了廳堂啦!

Anonymous said...

很不错啦!很久没练的偶自愧不如

Anonymous said...

敢問老師寫的是何種字體?!

我好久沒提筆寫字了>_<

Lucyvanpelt said...

妙! 對的真妙!

曾泰元 said...

pE1sHan,我這是自己亂寫的雜體,就如同我貼文提到的,顏柳褚虞都好像有一點,又什麼都不是。你上次給我的墨寶我還珍藏在我的抽屜裡呢!

事實上我比較有成就感的是創新春聯的這個部分。1 月 21 日的那篇貼文有我自創的三幅對聯,應該還不錯吧!

Anonymous said...

很開心老師有喜歡我寫的作品(不過真的也很久沒提筆寫字,恐怕都連永字八法都快忘了呢XD)呵呵呵

不過有老師自己的風格那也不賴嚕!

恩恩,那幾幅春聯內容真的很讚!大容的老師還真可愛,竟然就在聯絡簿上寫了"我要春聯",呵呵呵,想必老師完成作品的時候,非常有成就感吧?!

在此先向老師拜個早年喔!

Happy Chinese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