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我是大殺手?

呼!終於把同學這個學期的成績上傳完畢,了卻了一樁心中大事。

改 468 份考卷可不是件輕鬆的事。詞彙學還好,答案簡潔明瞭,給分標準客觀有依據。然而兩門詞源課 40 分的詞源分析、構詞法 20 分的人名詞小故事,答題時都得融會貫通,以致於給了沒把握的同學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絕佳機會。同學貌似言之成理、證據力卻嫌不足的闡述,看得我眼冒金星,腦神經短路,因此每看幾份就得起身走動走動。

昨晚批改完成,趕緊請我爸媽幫忙一起整理考卷、登記成績。由於先前期中考的那部分我拖著還沒動,所以近 1000 份的卷子就這樣躺在桌上、趴在地上、貼在床上,父母兒子一起挑燈夜戰,奮鬥到半夜 12 點多才大功告成。爸媽上床就寢,而我還持續用著最土的方法結算期末總成績,1:30 之前先解決掉人數較少的 3 個班,今早起床之後再核算剩下的 3 個百人大班。

我中午到校之後把同學平時的紀錄調出來,看看初步得到臨界分數 (57、58、59) 的人是否有加分到 60 的資格。我閱卷總是依循著「扣分按比例,給分從寬認定,零頭無條件奉送」的三大原則,但每學期總是有部分臨界分數的同學,因學習態度尚待加強而無法加分晉級。沒關係,有挫折才有成長,才知道調整自己的步伐。

令我訝異的是,我休了長假回來重執教鞭,這個學期居然不知不覺地成了個「大殺手」。雖然每個班學期總成績 90 分以上的高分仍多所有之,甚至還有人拿了個近乎完美的 99,然與往年相較,成績均普遍下滑,常態分佈的鐘形曲線明顯向低分處偏移。與期中考相比,期末考低個 2、30 分的大有人在,甚至還有幾個同學硬是掉了 50 分!在學期總成績微調前,一個班平均有 3 成左右的同學被當。甚至還有一個班,期末考前幾週已有多人放棄不來,期末考 3 成缺考,學期總成績有近 8 成遠遠低於 60 分的及格線,慘況空前。令人意料不到的是,那個近乎完美的 99 分就出現於該班。 學習成果的兩個極端同時出現,反差之大,其背後的原因頗值得深入探討。

看來,下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我得先好好地跟同學交換一下意見,看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我該改變教材教法或評量方式,還是同學需調整讀書方法與時間管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應該是同學的讀書方法出了問題吧!至少我覺得我是這樣,呵呵,總是要到大難臨頭才開始努力,我想那位考99分的同學應該每天都在複習吧,相較之下我真覺得慚愧...可是老師開的詞彙跟構詞真的是我少數考不好卻沒有抱怨老師教不好的科目,反而知道是自己不夠努力...可是人都有惰性的,雖然想著要背要背,卻還是拖到最後一秒才開始用功,不過每個學期下來我都還是有收穫的喔~不敢希望下學期成績會進步,但我還是會認真上課,至少保持不要退步就好了~
先祝老師新年快樂拉~

eubin said...

老師:

看來你跟我一樣,改考卷改得眼睛都快掉了。
沒想到現在學校對於老師的要求多過於對學生的要求,這個要有死線,那個也要有死線的,沒來得及趕上就會備註記遲交。就算我以前在趕期末報告,也沒有這種天昏地暗的感覺。好處是,我會用電腦幫我計算成績,不過我總是會來回對個兩三次,甚至手動驗算過,才放心交成績。總之,總算在死線前把成績交出去了,至少不會被標記遲交了,呼~老師也辛苦了。
對了,下星期二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到研究室,方便的話,我想過去叨擾,不知道老師什麼時間比較方便呢?

Anonymous said...

其實不需要每天複習,每週的小考就是最好的機會讓自己先對當週的進度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我這科幾乎都是在搭捷運的時候背的〈這麼說好像有點對不起老師〉,因為不像有些科目要經過整理與完整的時間思考消化,利用瑣碎的時間甚至注意身邊出現學過的單字;路邊的行道樹、最近捷運車身外新的彩繪動物名稱〈都附有英文〉、我媽跟我提到‘阿魯咪’的鍋子時,都可以默背一下,花不了幾秒鐘‧每次看到學過的字出現都會很高興喔!網路有一個電視台,24小時播出的新聞常有全球一些很小的國家〈英語播報也附字幕〉,別認為老師要我們背的這些國家不存在或用不著,至少對我來說是很有用的,多出現一次就多增加一次的印象,累積起來就很可觀了!感謝老師的辛勞與苦心,當然學習方式因人而異,在此只就個人經驗與大家討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方法分享‧

曾泰元 said...

我跟同學提醒了很多次,我當人不眨眼,修我的課要三思。除非對自己很有把握,或想自我挑戰,否則請千萬不要嘗試同時修我兩門課。這次有些同學的體會更深切,不過倒有兩位二A 的同學──蘇芳宜與陳丰宜──需要特別表揚。此雙「宜」同時修了詞彙、構詞,表現傑出,值得特別鼓勵!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沒有用excel算成績?上次不是有把檔案跟作法告訴學妹們請他們幫老師算成績嗎?

我這邊還有存檔,如果需要檔案的話,我在寄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