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成績揭曉!語國一方拼字比賽後記

一週前舉辦的語國一方拼字比賽,報名堪稱踴躍,共計約有 84 人次報名,實際到賽者 64 人次,其中構詞組 46 人,詞彙組 18 人。

比賽當天我備妥了 Cambridge 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 17th Edition 的光碟,數週前就跟助教聯絡再三,確認考場內的電腦和音響功能無虞。孰料我現場試了之後才赫然發現,系統會把光碟內容投影到大螢幕上,我得看著大螢幕操作。這下不得不臨陣換馬,由我親自披掛上陣,否則若按原訂計畫,同學抬頭豈不就看到前方的答案?還好我發音清晰標準,麥克風也識相配合,進行的過程平順,節奏的掌握得宜,彷彿有了專業錄音室的水準。

說是拼字比賽,但事實上我們舉辦的跟「正統的」拼字比賽完全是兩碼子事。囿於人力、物力、財力、經驗,我們的「盛事」其實就是一個有範圍的單字紙筆測驗。英語系國家的那種行之有年的傳統要是貿然移植到台灣,我怕是會曲高和寡吧!

雖說是有範圍的單字測驗,但許多報名參加的同學表現也並非理想。在構詞組 (考來自拉、法、義、德、西、中、日、韓等諸語言的外來語) 的 46 人中,13 人及格,33 人不及格,最高 92 分,最低 2 分。在詞彙組 (考全世界 200 多個國家地區的名字及其形容詞) 的 18 人中,11 人及格,7 人不及格,最高 92 分,最低 12 分。

每組都加考 10 題,作為前 50 題同分時分出名次高下的參考依據。構詞組加考的是:abstemious, chicanery, deleterious, expurgate, oligarchy, hemoglobin, hypotenuse, jejune, moiety, obsequious,這些字眼均取材自美國 Houghton Mifflin 公司 2003 年出版之 100 Words Every High School Graduate Should Know。詞彙組加考的是:decorum, eclectic, guru, hieroglyphic, yashmak, marsupial, nebula, pulverize, shibboleth, symbiosis,這些字眼出自於前書的姐妹作 100 Words Every High School Freshman Should Know。最後這 10 題的 PK 賽有少數人完全放棄,不過絕大多數的參賽者均能憑自己的語感努力拼出,不輕言放棄,精神可嘉。

以下是語國一方拼字比賽的得獎名單。除原訂之獎金獎狀之外,劍橋大學出版社台北辦事處特別贊助分級英文故事讀本 (附CD),送給成績一樣值得鼓勵的參賽同學。

構詞組
第一名:英二A 蘇芳宜 (獎金 2000 元,獎狀一紙)
第二名:英三B 江雅惠 (獎金 1000 元,獎狀一紙)
第三名:英二B 魏楚涵 (獎金 500 元,獎狀一紙)
優良:英三B 詹國弘、英三B 彭聖涵、英二B 施惠中 (獎金 200 元,獎狀一紙)
特別鼓勵:英四C 林欣嫻、英三C 丁翊倫、英二C 廖涵羽、英二A 陳丰宜、英三B 鄭雯馨、英二B 曾耀翰、英延B 鄭雅禎 (英文故事讀本一本)

詞彙組
第一名:英一C 林芛 (獎金 2000 元,獎狀一紙)
第二名:英進修一 楊美鈴 (獎金 1000 元,獎狀一紙)
第三名:英二A 陳丰宜 (獎金 500 元,獎狀一紙)
優良:英三C 王昱婷、英二A 蘇芳宜、英一C 林嘉麒、英一C 鄭皓尹 (獎金 200 元,獎狀一紙)
特別鼓勵:英一C 陳家華、英二C 陳冠廷 (英文故事讀本一本)

由於本週期末考結束就放寒假,故頒獎典禮訂於 1 月 9 日星期五中午 12:30 於曾泰元老師的研究室 Lectorium 舉行。請方便者準時出席,不克前來者請託人代領,或擇期登門領取獎金/獎狀/贈品。

呼!終於了了一樁心中大事。語國一方拼字比賽是個新的嘗試,不曉得參賽者以及旁觀的同學朋友有何回饋建議?希望這是個可長可久、能形成傳統的嘗試,大家的建言才不至使其曇花一現。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準備的過程不輕鬆,
甚至有點緊繃!
但考完試後
回過頭一看,
發現自己
已比別人早準備好期末考了!
這是繼獎金後
第二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我覺得這種「一舉數得」的比賽
應該再繼續辦下去,
直到考場都坐滿人吧!
加油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報名的人有點少,這樣感覺有點勝之不武,呵呵~不過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希望將來如果老師還有辦,會有更多人來共襄盛舉囉!

Anonymous said...

挖 老師出的這十個高中畢業生須知的字
我有好幾個猜不出來耶
看來,我可能也要重修構辭了!!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看到一位匿名網友在"從熊貓談英文"中提到的留言?
他提到了漢語中"大名冠小名"的文法特徵
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不知老師專業的意見如何?

Anonymous said...

老師用心良苦,只是進修部的同學未能深會其中真意;下次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學參加,這未嘗不也是訓練自己的好機會?很多人認為世界國名又用不著,不過看新聞報或新聞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比別人多知道很多國家,老師真的很用心,放棄的同學真的很可惜,有些難能可貴的機會錯失就很難再有,大家要知道珍惜吧!

Anonymous said...

當初實在很猶豫是否要報名
雖然大家總說「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卻還是擔心自己無法表現好
但最後 我還是鼓起勇氣報名了
因為我想把這次的比賽當成期末考的前哨站
提早為期末考做準備
雖然最後可能考得不好
至少 在過程中不至於準備得太吃力

很開心最終我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