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台北‧屏東,一輪生肖的連結

台北,2008 年 12 月 22 日星期一,陰偶細雨,氣溫陡降。

車,在路上開著,擋風玻璃上的雨絲,卻怎麼也刷不乾淨。朦朧中往前望,灰暗的天空,藏青的山丘,竟恍如晚秋初冬的巴山江雨。遙遠模糊的連結,就如此毫無預警地,在我眼前鋪展開來。

我們似乎常常無意識地在尋找一些連結。與智慧的連結,與純真的連結,與進步的連結,與原始的連結,與未來的連結,與古代的連結,與西方的連結,與中國的連結。彷彿經由某些特定的人事物,我們就能跨越時空的藩籬,飛過現實的界線,心馳神騁,找到一個企盼的所在。

週末與屏商的六金釵在東區某餐廳見面吃飯。子琳,雅娣,瓊芬,曉芬,淑玲,雅玲,都是我博士學成回台後正式執教鞭的第一屆。她們當時年方十八,如今已屆而立,歲月兮倏忽!久未謀面,一見面我就給了她們熱情的擁抱。六金釵歷經一輪生肖的風雨滄桑,學生時代的熱情若顯沈潛,毒舌之鋒利似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經驗智慧與沈穩世故。變,是不變的真理吧!

我在這群學生的面前,本只想作個老師朋友的工作,聽聽她們的工作與感情,聊聊她們的成就與辛酸。想不到我刻意深藏的心事竟被識破,不打算講出口的卻又和盤托出。她們的眼神先是驚訝,後盡是專注與傾聽,令我感動。

時間已晚,瓊芬要回高雄,雅玲要回台中,雅娣要回新竹,曉芬要回宜蘭。隔天,感動持續,我接連收到她們的電郵,令我心頭暖,眼眶熱。這群我當初的導生,原先是我關懷的對象,如今反過頭來,竟給了我一些同理的溫暖。人生,何其妙哉!

我隱約在她們身上,連結到了昔日屏東美好的時光。畢竟,大王椰子間燦爛搖曳的夏日,藍天白雲下年少純真的歡笑,陪我走過了 730 個心不設防、熱情洋溢的日子啊!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真羨慕你有著如此好的文筆,能忠實地傳達聚會後的感動!
聚會後的這幾天,腦海裡不斷浮現那幾年屏東毒辣太陽下無憂無慮的種種回憶,只是無法完整表達...
"大王椰子間燦爛搖曳的夏日,藍天白雲下年少純真的歡笑",看到這兒我臉上似乎不自覺的浮現微笑..啊!我好想回到過去!

Anonymous said...

老師
一日為學生, 終生be obedience
在您的教學生涯裡, 閱盡人來人往如月盈月缺
如果能為師道和學說貢獻一點感動和人情味
我也要立志當不忘本的學生

             oranges

Anonymous said...

很想跟大家分享杜甫的<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還好頭髮還沒白,兒女也還沒生出來,會成行的生小孩的也只有瓊芬(大家千萬別告訴她,不然她會打死我)

詩的意境是不錯的,大家純欣賞罷!現代人不會有身不由己的失聯情形,會失聯完完全全是人本身所決定的了。所以...

悟空,
快點拿起手機撥打白骨精的電話號碼,繳交學費後即可上作文家教班:P

Anonymous said...

死白骨精,幹嘛在老師的部落格裝什麼知名不具!不過老師應該看得出來這傢伙就是那個曾在中文系打滾的少婦吧!

Anonymous said...

潑猴
你這樣寫就是說老師看不出來的意思是吧?知名不具比較有若隱若現的美感,你不懂啦!

曾泰元 said...

知名不具,我當然稍事思考就知道是誰了,謝謝王子麵這麼貼心幫我設想。我也同意知名不具所說,若隱若現才有美感。不直接說,轉個彎講,借個比喻,用個象徵,藉物託情,別有一番風味啊!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With Christmas just one day away, I would like to wish you the very best of luck for 2009. Have a peaceful and prosperous New Year!

Best wishes
Chao-ling

昭伶

Anonymous said...

Dear老師...

潛水已久,看到屏商這篇就得浮出水面了...
想到母校屏商就想到你...

老同學相聚時也會聊:不曉得老師最近怎麼樣等等等~

那幾年在屏商的日子,你的用心,我們都放在心裡~

Happy Holidays

p.s.我是雅婷^^(叫雅婷的人太多,我是小朱,美芳,姿蓉那一屆)

Cindy said...

哇~~畢業至今近10年的歲月,想不到許久未見的同學,一個個從少女晉升到少婦階級,分布在台灣各大城市中,不免覺得歲月終是匆匆催人老啊!!

曾泰元 said...

雅婷,你是那位高雄橋頭的戴小姐吧?好久不見囉!還在海生館工作嗎?到台北別忘了通知一聲呦!

阿正啊,兩岸直航之後,你們高雄港最近比較忙碌吧?跟男友來台北度假時別忘了介紹給我認識喔!

Anonymous said...

曾老師…看完您的文章,在屏東五年的回憶一股腦兒地衝了出來。
的確,也許是因為太陽的熱情,讓年輕的我們以無限的熱情及活力瘋狂地度過了充實又美好的學生生活。
畢業後上二技,嚴重適應不良,原因就是同學不如以前同學的熱情,老師也沒有那麼好親近…
接著工作後,也直感嘆五專生活之美好。
嫁為人妻生了小孩後,更是羨慕學生時的自由與多采多姿。
認真地說,屏東那五年,真的很快樂,不論是人際關係,抑或是學業能力的增長,一切就是那麼充實與過癮!
變,的確,時間過了,很難沒有不變的。
當時的同學很多多少都變了…
有的變化讓人感到難受,有的變化讓人為之感到欣喜,但不管怎樣,在屏東的日子,這段回憶是不會變的,是讓我感到溫暖及快樂的。
一直很想找旭君一起去東吳找老師,但我的寶寶實在是太小了,我又親餵,不方便帶出門,只好還得等等了…
老師,謝謝您,您的熱情真的很暖和。

Anonymous said...

哈,唯一不變的是迷糊…
上一封是我的,忘了留名字了…
我是唐小唐,呼~

Liuchiu said...

不是冬天嗎?頓時覺得...Hugo版好熱..

上次看新聞有看到雅婷同學在海生館鋪棉被(嘿~那我同學哩..拍肩
#5姿蓉和#1好像在澳大利亞當中師..

曾泰元 said...

小唐啊,你都為人母了啊!挖哩勒,很難想像喔!把小 baby 帶來台北讓我抱抱嘛!

Liuchiu,你是哪位啊?真神秘!

Anonymous said...

老師,沒錯沒錯,橋頭的戴小姐是我~

我已離開海生館許久,只不過海生館仍用我們過去拍的文宣,所以夜宿廣告上還有我的照片^^

現在我在南科管理局工作,改天找幾個屏商的同學,一起到台北看你:-)

Cindy said...

老師:
呵~~等我倆上台北時,一定讓老師鑑定鑑定!

兩岸大三通之後(通太慢了)因為景氣不佳,有船卻無貨啊!今人羨慕的海運界,我想今年有年終就該偷偷笑囉

努力在高雄港打拚的阿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