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梅蘭芳》

週日晚,一個人在大直美麗華影城 10 廳,靜靜地欣賞了陳凱歌的電影新作《梅蘭芳》。



我 6 月底去了一趟北京,除了接待美國來訪的老妹伉儷、考察奧運期間的旅館住房之外,也遊歷了一些以前沒到過的景點。我鑽進什剎海附近胡同裡,按圖索驥找到了梅蘭芳故居,可惜大門深鎖,開放時間已過,只好照了幾張相到此一遊。

8 月中帶大容趁著奧運遊北京,曾在雙井的華星國際影城看到電影《梅蘭芳》的廣告海報,當時就對陳凱歌、對片中的梅蘭芳充滿了期待。

第一次看陳導的電影是 1993 年,在美國讀博時的《霸王別姬》,我震懾於陳式電影華麗的場景、細緻的鋪陳、和塵封的想像。這次的《梅蘭芳》,讓人不禁憶起 15 年前的《霸王別姬》,相仿的主題,華麗如昔,細緻似往,塵封依舊。只是,黎明的演技似乎略遜於張國榮,影片的說服力因而打了些折扣。

忘了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梅蘭芳」這個名字,蘭有秀兮菊有芳,當時一直以為是名清新脫俗的女子。也不知道是何時首次耳聞「孟小冬」這三個字,凜冽寒冬風刺骨,想當然爾是個耿直粗獷的男人。錯了,全都錯了。他們奇緣巧遇,合演了《遊龍戲鳳》,台上雌雄莫辨,鳳為凰,凰為鳳;台下互通款曲,鳳是鳳,凰是凰,但情輕緣淺,終致別離。

畹華,如果再來一遍,你是否會聽大伯伯的話,努力掙開那個紙枷鎖,做個平凡的人?

9 comments:

Hugh C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曾泰元 said...

Middlesexs 同學,我以為你要發表對梅蘭芳的看法、對情輕緣淺的感想、或對人生抉擇的高見,想不到竟丟出一個毫不相干的問題,令人傻眼。

你這樣的作法,對我來說,宛如觀眾看著電影,正沈醉其中,突然間燈光全開,工作人員進來喊:「散場了,該回家了!」那樣突兀。

問問題,請利用我的電郵。閱讀部落格,是否該有一定的禮儀?

Hugh C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ugh C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喜歡陳凱歌的電影,尤其很喜歡
<風月>,那種重掩在厚重的大宅門後,層層包裏的年輕軀體裡燃燒著的濃烈愛恨情欲,真是值得再看哪!他近年還拍了<無極>雖然被改編成血饅頭案,但我還是覺得那是不錯的嚐試。雖然導演本人一再強調kuso絕非他的本意,不過笑點真的掌握得分秒不差,我笑得開心極了呢。
如果老師喜歡古典戲曲氛圍的電影,還可以考慮<夜奔>,夜奔有一點激情的同志色彩,但是拍起來畫面可也很美哪!事隔多年,我還記得電影台詞"沒想到,在那個下雪的夜裡,我的一個轉身竟是生離,也是死別了。"
啊!再寫下去要寫成影評了:P

Anonymous said...

我比較好奇的是
蘋果日報上說梅蘭芳的首映是星期四啊?
老師怎麼那麼早就看到完整影片了?

曾泰元 said...

王子麵,上週末上演的是所謂的「口碑場」, which means..., well, 你們這些搞廣告、公關的應該比我更清楚吧?

Anonymous said...

什刹海胡同里的郭故居,宋故居,梅故居我似乎几年前都去过,都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空落落的小院和用过的一些旧家具,看过反而有点失望……味道不在里面了,空余名字啦,能幸存下的胡同小院已实属不易。

summer's tear said...

梅蘭芳戲服 國父紀念館展出

「根與魂:中華非物質文化大展」將於國父紀念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兩地展覽,展期自11月27日起至12月20日止,全展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