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3, 2008

懶人辦法多──善用詞典學英文

吾人學習英文時過分依賴電子詞典,對優質的英英學習詞典罕為所動,甚至修我詞彙系列課程的同學,在我耳提面命之下、分析利弊得失之後,仍難建立起一套詞典使用的正確觀點,讓我深感無奈嘆惋。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決定延請遠來的和尚來念念經。本只想造福我東吳班上的學生,但系辦希望廣被四方,於是這場誦經法會就順理成章地變成英文系的學術演講活動。

你想培養一種無師自通、可長可久、權威可靠的英文學習法嗎?這位法師大德陳建志先生,乃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光碟詞典專家,無師自通鑽研此領域已逾 20 年。演講的時間、地點、相關資訊如下。佛度有緣人,你是那個有緣人嗎?

講題:懶人辦法多 ── 善用詞典學英文

時間:12/9 (二) 12:00~13:30

地點:東吳大學 外雙溪校區 教研一大樓 R0312 教室

內容簡介:詞典是學習英文的必備工具,善用詞典可以提升英文學習的品質與效率,尤其光碟詞典的豐富功能更值得深入了解。本次演講,將以實際文章解讀,示範英文光碟詞典的強大功能,以及解答問題的方法。

講者:陳建志 老師
台灣翻譯學學會 秘書
詞典及語料庫研究中心 秘書
國立台南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英文顧問
《麥克米倫高級英漢雙解詞典》編輯
魯黔語言服務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目前從事教學 (詞典使用) 與翻譯 (學術論文中翻英) 工作

9 comments:

eubin said...

What a shame! I can't make it to the talk. I should definitely pass this information on to my students.

Turbo said...

請問曾老師,如果沒有辦法親自參加陳建志老師的演講活動,還有什麽方法能聽到陳老師這次的演講或看到演講的文稿?

曾泰元 said...

郁彬,感謝你打算告訴學生這個演講活動。Well, 希望容量 130 人的教室到時候不要擠爆才好。

Turbo 小姐,你來自大陸那個省市?關於你的問題,雖然東吳大學英文系會將此次演講錄音錄影存檔,不過我覺得你大概無法使用到這項資源。或許到時候你主動跟陳建志老師聯繫吧!

Anonymous said...

曾老師您好,我最近在使用n詞酷這個網站http://www.nciku.com.tw/,感覺蠻好用的,想請問您的專業看法覺得會不會不夠用呢?

曾泰元 said...

Dear December Rain, 我對這種沒有註明資料來源的線上詞典,一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我猜測,其內容多半是東拼西湊而來,錯誤可能偏多,內容較為不可靠。

我依你的建議試用了一下,輸入了兩個我最近在英語詞源學介紹的兩個字眼:ogle "色瞇瞇地看" 和 execrable "遭透了的",《n詞酷》給的翻譯顯然沿襲了多數坊間英漢詞典的錯誤。我沒有時間多做測試,但這初步的檢驗,大略印證了我原先的看法。

一個認真想學好英文的人,是不應該依賴這種資源的。

LaZyDoG said...

請問曾老師,非東吳學生可參加嗎?

曾泰元 said...

懶狗先生/女士,這場演講是開放式的,任何人都歡迎參加。

Turbo said...

曾老師,謝謝您的建議,我已經查到了陳建志老師的Blog,我想只要看完上面的文章,就能學到很多了!:)

Turbo said...

曾老師,謝謝您的建議,我已經查到了陳建志老師的Blog,我想只要看完上面的文章,就能學到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