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來個「語國一方拼字大賽」,如何?

今天開車到校的路上,漫不經心,腦袋空空。聽著音樂,莫名的一絲哀愁湧上心頭,似乎有一股「想哭」的能量正蓄勢待發。換了下一首歌,這能量也就逐漸退潮。

我在駕駛座上悠悠地看著前方的藍天白雲,少了劉若英知道不知道的微笑。突然想起昨天在校園某處,無意間聽到同學的抱怨。她們或許不知道我就近在咫尺,不過一聽到「構詞」,我就本能地豎起耳朵。抱怨的內容,無非是學的東西太多,負荷不了,考試成績又差;背那些拉丁文、法文、義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有什麼用。慶幸的是,在短短的時間內,我並沒有聽到對我個人的批評。

唉!我開學後的兩週,每每對班上的同學耳提面命,要他們千萬不要道聽途說、為了跟同學作伴、或想湊學分填補空堂來修我的課,因為我的課背誦多,考試多,要求多,當人不眨眼。當然我也強調,詞彙力是英文程度的重要指標,精進英文又是英文系同學的最大公約數,把我這些精心挑選、不同面向的詞彙密集學好,一次掌握,將來必能倒吃甘蔗,受用無窮。而且我又特別強調,我的課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最佳典範,在我「給高分不吝嗇」的前提之下,90 分以上的多所有之,甚至偶爾會有既用功又細心的同學拿滿分。

然而,遺憾的事還是每年發生。我衷心希望這些迭有怨言、悔不當初的同學再好好想想,努力調整心態,奮力往前邁進。畢竟,你們都想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吧?

我開車時想到的不只這些。我還想到,學習,除了要有發自內心的動機 (motivation) 之外,適時適量外在的誘因 (incentive) 也很重要。而我給同學的除了分數上的回報,似乎少了什麼能激發他們熱忱的誘因,以致讓整個學習過程變得有點單調疲乏。我靈光乍現,閃過幼教老師鼓勵小朋友、給小朋友獎勵的作法,打算針對背誦份量特大的兩門課──英語詞彙學、英語構詞法──舉辦兩場「語國一方拼字大賽」!想到此,我突然興奮了起來。

初步的構想是,任何人 (不限今年的修課同學) 都可以擇一參加,兩場都想一試的也竭誠歡迎。前三名的獎金暫訂為台幣 2000、1000、500 元,另視報名人數,設若干個 200 元的成績優良獎,我自掏腰包。除了現金獎勵之外,還會頒發印製精美的獎狀英語詞彙學考全世界約 200 個國家地區的名稱 (包含形容詞及其國民),而英語構詞法則考外來語 (拉、法、義、西、德、中、日),所以這是一個有範圍的拼字比賽 (只考聽音拼字,不考中文翻譯),考題以這個學期的授課內容為本。想參加又沒筆記的,請私下解決。時間,暫訂於 12 月下旬;地點,將會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 (R 棟) 某教室。 細節的部分,容後再訂。

各位以為如何?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打起精神來吧! 你的課真的是很實用的!
雖然你已經耳提面命事先告誡, 但多少都還是會有些同學抱怨, 我想, 這就是他門的問題囉....不過往好處想是, 現在開學才沒多久, 學弟妹們還不知道那些單字的實用性, 等到日後, 就會很慶幸自己修過這門課了!
還是有很多同學是挺老師的啦! 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薛ㄊ,這個比賽怎麼讓人有點心動= =
想聽你的批評的話
歡迎隨時隨地跟蹤我:p
反正發牢騷歸發牢騷
大家還是會乖乖背啦
你想開點!
不過我比較疑惑的是
等到以後發現實用的時候
會不會因為記憶力退化了所以只記得上你的課有學過
結果還是忍不住拿出字典來查某個字的意思,冏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熊熊忘記要去研究室拿補考的測驗卷了,對不起!!!!!!! 作文課下課在跟老師討論,12.30又上英史!!!

Nicole Lee said...

哇~這個拼字比賽真的很令人心動!!
如果我還在學校一定馬上報名參加!!
老師的課真的很有用!!雖然當時背得很痛苦,
不過後來在種種不同場合聽到/看到的時候,
別人不會可是我會, 真的很有成就感(虛榮XD)
而且如果都能夠融會貫通的話,
在學習歐洲語言的時候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哎哎~好懷念當學生的生活喔..
應該說好懷念在東吳上課的日子喔~

Anonymous said...

哈哈~

不要拼字比賽出來的結果讓你更想哭~
just kidding!


longman